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

山东庆云:贫孤学生“三帮一” 学费不愁“上好学”

2020-08-24 16:29:29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8月20日电 题:山东庆云:贫孤学生“三帮一” 学费不愁“上好学”

新华社记者 贾云鹏

“快开学了,虽然家里经济困难,但我不用为学费发愁,县里会发助学金,直到完成学业。”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渤海中学九年级学生坤坤(化名),今年中考以优异成绩被庆云一中录取。

让坤坤上学不愁的助学金,是庆云县为改变贫困代际传递、解决贫孤学生上学难设立的扶贫助学专项基金。坤坤家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身体残疾不能务工,他和11岁的弟弟上学,一家人全靠母亲照顾和维持。按照资助标准,坤坤每年能得到3000元助学金。

在庆云县,像坤坤一样受益的贫孤学生有700余人。据庆云县扶贫办主任田亮介绍,这些学生有的是父母双亡、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的孤儿,有的是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的学生,还有的是家有病人、生活举步维艰的少年,其教育问题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

为此,庆云汇集爱心人士、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成立了扶贫助学专项基金,目前已募集4400余万元。当地结合居民生活水平和各学龄段学费情况,明确了具体的资助标准。学龄前、义务教育、中职阶段每人每年3000元,高中阶段每人每年5000元,大学阶段每人每年6000元,并定期直接划转至受助人账户。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发放助学金520余万元。

既要“有学上”,还要“上好学”。庆云还建立起“三帮一”教育帮扶机制,即由一名干部、一名教师、一名爱心人士结成志愿者帮扶组,共同结对帮扶一名贫孤孩子,通过“干部扶志、教师扶智、爱心人士扶贫”,实现贫孤学生生活上得照顾、行为上得管教、学习上得辅导、经济上得保障。

“从教育源头力拔穷根,不能停留在物质救助层面,而要扶贫与扶智、扶志有机结合,通过立体帮扶,改变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根据要求,庆云县在干部、教师和爱心人士三个帮扶主体中,构建起分工合作的立体帮扶体系。其中,干部主要负责亲情陪护、家庭教育、家庭事务的协调解决;教师帮助贫孤学生学有所教,主要负责心理与学习的教育辅导;爱心人士提供物质救助,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经济难题。

今年12岁的庆云县中丁乡东崔村贫孤学生成成(化名),哥哥先天二级智力残疾,母亲在家照顾他和哥哥,父亲外出打工挣钱,家中经济困难。中丁乡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菅娜娜、中丁乡马周小学教师尹学娜、雄越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和他“结对子”后,成成没有了后顾之忧,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变,学习成绩也提高到班级前10名。

通过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这些贫孤学生不仅能够“站起来”,而且还能“走得远”。庆云县今年“三帮一”扶贫助学资助学生中,62人参加中考,有28人考入高中,21人考入中专;20人参加高考,16人超过普通本科线,其中7人超过重点本科线。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将建立故意侵权等严重失信“黑 ...

  • 江苏省盱眙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餐饮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大力发展食用菌 ...

  •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