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其他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支树平:让追求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

2017-03-14 14:16:12 中国政府网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支树平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刚才支局长提到一个词,“质量提升”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我们也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质量时代?另外,我们该如何推动它进入质量时代?我们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的实施范围,请问这个工作目前进展如何?老百姓什么时候能够在国内也真正购买到跟输出到国际市场相同质量标准的产品呢?谢谢。

  支树平:这位记者的问题提得好。“质量时代”的提出确实让人心头一振、眼睛一亮。在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大家都有这个感觉,今天再一次提出来,我觉得确实值得关注。我也希望能把“质量时代”这个词在全社会喊响。就像今天人大新闻中心专门举办“质量提升”记者会,你又专门提出这样的问题,我觉得这本身就带有质量时代的气息、我也感受到了质量时代的气息。“质量提升”记者会在过去没有过,今年是第一次。

  究竟怎样看待质量时代,或者怎么描绘质量时代呢?因为这是一个新课题,我自己也认真思考过。我想,就像我刚才已经给大家介绍的,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质量,十八大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都强调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我自己感觉,如果立足点转过来了,质量中心地位确立了,可以说就是质量时代的到来,我们也非常向往。如果说把它再具体化一些,就是我前面说的质量环境的改善。如果各级党委政府再不简单地以GDP来论英雄了,而是更多关注到质量提升,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提升;如果各行各业都把质量放到突出位置,比如农业讲质量、工业制造讲制造质量、服务业讲质量,方方面面都把质量放到第一的位置上;如果老百姓关心的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方面都重视质量,甚至我们国家机关办文办会,给老百姓办事都讲究质量。各行各业都让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一个社会风尚,那质量时代就到来了。现在大家都关注国货的情况,国货因质量而强盛,国家因质量而强盛,那就是质量时代的到来。

  至于说如何进入质量时代?质量时代不是说进入就能马上进入的,不是一蹴而“进”的,要砥砺前行,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步一个脚印去往前进,一锤一锤钉钉子去抓,才能进入质量时代。如果要进入质量时代,我想至少要抓几个方面:首先是抓战略。真正把质量摆到战略的位置上,像中央要求的那样,放到立足点的位置,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和中心任务上。我刚才讲了几个词,希望记者们帮着传播一下,“质量第一、下最大力气、主攻方向、中心任务”。这都是中央对质量无以复加的强调,确实要成为一个战略,把质量强国喊响。

  第二,抓升级。光坐而论道说质量不行,还得落在实际上,就是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一个一个行业抓,一个一个产品抓,抓产品质量提升,抓服务质量提升,抓工程质量提升,抓环境质量提升,进而把经济发展水平都提升上来,这是要抓升级。

  第三,抓基础。质量提升必须有坚实的基础,就是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这些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要把质量搞上去,必须先把这些基础搞上去。

  第四,抓共治。就是把全社会动员起来,实行质量共治。质量的主体责任还是在企业,首先把企业调动起来,让它发挥主体作用,发挥它的主体责任,激发市场活力。也要强化政府监管、政府服务,建立起质量追溯体系、激励机制。要让全社会都动员起来,让追求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形成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形成一个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崭新时代。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