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建立省级行风监督员人才库

2024-04-16 10:51:46 中国质量报

推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转作风优行风提效能

河北建立省级行风监督员人才库

本报讯 (韩启隆 记者 徐东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聚焦“深化拓展年”任务目标,建立省级行风监督员人才库,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从严把好“五个关口”、建立“三项机制”、建好“两座桥梁”,推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转作风、优行风、提效能。

把好“五个关口”,选优配强队伍。严把政治关,将政治标准落实到行风监督员队伍选拔任用全过程、各环节,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严把品行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遴选一批事业上一心奉献、生活上老实踏实的行风监督员。严把能力关,将敢不敢监督、会不会监督、能不能监督好作为重要评价标准,择优选聘一批履职能力优、监督意识强的行风监督员。严把作风关,从个人履历、监督实绩、地区行风状况和日常表现中见微知著,切实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能真正发挥监督作用、促进监管能力提升的行风监督员选聘出来。严把廉洁关,把廉洁自律情况作为行风监督员推荐选聘的关键内容,查清核实行风监督员的党纪政务处分、刑事处罚等情况,防止“带病上岗”。目前,该局已从各级“两代表一委员”、食品药品多个领域企业代表、记者、律师等社会群体中遴选103名行风监督员,纳入省级人才库统一管理,实现省级行风监督员市级全覆盖。

建立“三项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建立线索反馈机制,设立省级行风监督员问题线索反馈“绿色通道”,问题线索可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箱等多种形式直接向市级行风办反映,并简化反馈流程、缩短反馈时间,实现问题线索快速准确核查、及时有效处置。建立联络培育机制、省级行风监督员“省管市聘”“提级备案”管理制度,加强全省行风监督员队伍统筹管理,组织各市以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域内行风监督员的沟通联系,推动行风监督培训纳入各市教育培训计划,着力实现行风监督员由“区域人”向“系统人”的转变。建立督办处置机制,用好“三书一函”,针对行风监督员在工作中发现的行风突出问题,统筹运用提醒敦促、责令整改、责任约谈、挂牌督办等多种方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提升行风建设水平。对于区域性重特大行风问题、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提级挂账督办,确保问题处置到位。

建好“两座桥梁”,提升共治合力。搭好“监督桥”,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既是营商环境参与者、又是行风建设监督者的双重优势,创新打造“体检式”“沉浸式”行风监督双模式,在日常经营中零距离参与监管、全过程监督执法,以“体检式”聚焦龙头、示范打样,用“沉浸式”下沉一线、赋能基层,及时消除行风问题苗头和微腐败隐患,延伸监督触角,扩大监督范围。筑好“连心桥”,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联系市场监管部门职责优势,鼓励监督员为有帮扶需求的企业“牵线搭桥”,推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讲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助力企业提升标准化水平,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做大做强,促进产业生态优化升级,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 江苏省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 ...

  • 探店岚图汽车:销售服务热情周到 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