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进一步强化行风建设

2024-04-16 10:48:37 中国质量报

把握重点 夯实基础 有序推进

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进一步强化行风建设

□ 本报记者 李 嘉

4月10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深化拓展”及“我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工作视频会,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总结行风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近期重点任务,进一步凝聚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抓行风建设的思想共识,推动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据悉,2023年5月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单位、部门结合实际大力推进行风建设,行风问题排查治理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各项任务进展顺利。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行风建设格局初步形成,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保障行风建设有序推进,该局对标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加强行风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优化审批服务指导、规范日常监管指导、公正文明执法指导、廉洁用权监督、队伍建设指导5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健全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工作联络机制,形成了党组(党委)统一领导、行风办统筹组织、各专项工作组分工负责、系统上下协作联动的良好格局。

贵州省各市(州)加强对行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关机构,配齐配强专门力量,为行风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进行谋划,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安顺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该市市委“作风革命”建设,一体部署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实分管科室(直属单位、分局)行风建设工作。

为使行风问题排查整治扎实有力,提升监管服务水平,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将2023年确定为行风问题“排查治理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广大经营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诉求,大力排查整治行风问题。一方面广泛征集问题,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展行风满意度调查,运用市场监管总局行风问题征集系统,广泛征集社会反映的系统行风问题;一方面主动查找问题,对照行风问题排查整治指引清单,通过自查自纠、明察暗访、案卷评查等多种方式,在审批服务、日常监管、行政执法等领域,排查出影响政务服务效能等一批行风问题,并实行清单化管理。同时,为认真抓好整改,该局将问题征集系统、舆情、信访、纪检监察等渠道反映的突出行风问题及时向市(州)进行交办督办。各市(州)对照排查的行风问题,盯住个案抓整改,采取针对性举措进行整改,得到广大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认可。该局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立足职能,将加强行风建设同解决监管难题相结合,对违法行为较多、乱象屡禁不止的领域,认真分析行风状况及原因,研究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举一反三、优化机制,推动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春银表示,行风建设是市场监管系统的一项全新工作,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边干边摸索、边干边总结,形成了一些好做法和好经验,奠定了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基础。比如,及时细化印发行风问题排查整治指引清单,为各市(州)排查治理提供指引和参考;及时运行行风问题征集系统,为广泛收集和真实掌握存在的行风问题提供有力支撑;研究出台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及行政处罚、许可、检查3类裁量权基准,推动解决基层执法困境。这些好做法好经验,为推动行风建设走深走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4年是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深化拓展年’,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准确把握行风建设的重点关键,着力建设审批服务领域行风满意窗口,聚力打造日常监管减负增效新样板,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进一步强化行风建设推进措施。将行风建设‘深化拓展’贯穿全年,深入到各业务条线,全力推进行风建设工作落地见效。”黄春银说。

《中国质量报》【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 江苏省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 ...

  • 探店岚图汽车:销售服务热情周到 试 ...

  • 广东珠海市质计所举办黄金珠宝实验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