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激活质量“强引擎” 跑出服务“加速度”——江苏淮安市市场监管局服务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2024-03-25 16:24:49 中国质量报

激活质量“强引擎” 跑出服务“加速度”

——江苏淮安市市场监管局服务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 顾 涛 丰 海

千年淮盐甲天下。作为淮盐重要生产基地,江苏省淮安地下盐矿储量丰富,并由此孕育了淮盐传承者——江苏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盐井神”)。

作为淮安市倾力打造的千亿元盐化工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苏盐井神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和服务的对象。近年来,随着内外部环境变化,夯基础、强管理、提质量、促转型、增效益成为苏盐井神的当务之急,针对这一问题,淮安市市场监管局以高标准、实举措、优服务,激活质量发展工作“强引擎”,以集成式贴心服务助力苏盐井神跑出发展“加速度”。

“软环境”带来“温度”

2022年,淮安市在江苏省首批推出了对“江苏精品”的奖补政策;2023年8月,淮安市又在江苏省率先将质量信用AAA级企业奖补政策纳入该市《支持中小企业提信心稳增长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企业质量激励的政策制定力度。苏盐井神作为淮安市制盐行业头部企业,在淮安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相继获得了多项质量奖补。

今年2月,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在对苏盐井神实地走访过程中得知,企业急需开展以对标管理为主要形式的信息化建设,从而提升淮盐行业和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对此,淮安市市场监管局立刻与当地工信、发改、商务、应急等部门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制定《关于支持“淮盐”行业质量品牌建设的意见》,从品牌影响力提升、行业质量提升、产业链延伸等8个方面,对推动苏盐井神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一对一”扶持政策。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生产盐及盐化产品444.5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9.01亿元,归母净利润4.05亿元。

“金招牌”拓展“深度”

近年来,随着盐及盐化工行业面临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竞争加剧等严峻挑战,持续推进品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成为苏盐井神的当务之急。针对这一问题,淮安市市场监管局支持企业大力推进质量品牌战略,推广科学先进的管理经验、模式、方法,广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品牌氛围。在该局的帮助支持下,苏盐井神确定了“以实施卓越绩效模式为抓手,充分发挥质量管理优势,不断提高管理成熟度,最终实现全公司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的战略目标;建立了以董事长担任公司首席质量监督官的制度,全面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形成了“基于智能制造信息平台的全产业链质量追溯”的管理模式,该模式也成功入选“苏浙皖赣沪先进质量管理方法50佳”。

2023年10月,在越南召开的第21届亚洲质量网组织大会上,苏盐井神荣膺亚洲质量卓越奖,成为本次大会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企业知名度得到了极大提升。截至目前,苏盐井神已相继获得淮安市市长质量奖、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全国质量奖等荣誉。

“防护网”激发“力度”

在管理升级和品牌增效的过程中,淮安市市场监管局持续督促苏盐井神牢固树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帮助企业确立“质量不是100分就是0分”的质量理念,形成“向客户不断提供高品质产品”的质量文化。督促苏盐井神在全国盐行业率先建立食盐质量安全电子追溯系统,让每袋“淮盐”都有了电子“身份证”,实现食盐来源可追溯、风险可防范。

“我们要对标世界一流,扛起使命担当,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全国盐行业领军企业。”苏盐井神董事长吴旭峰说。

面对苏盐井神提升质量的需求,淮安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申报并入选江苏省产品质量提升重点企业库,推荐“苏盐”产品获得江苏省第一批“江苏精品”认证,这是江苏省在产品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目前,苏盐井神产品质量已经连续多年通过国家、省、市食品安全抽检。

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锐表示,该局将持续深化质量工作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效能,实施质量激励措施,大力推进品牌培育,引导各类企业强化质量第一意识,改进管理模式和方法,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不断提升淮安制造、淮安建造和淮安服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作出质量工作新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 ...

  • 奇瑞汽车维修数据分析:失去通讯频发 ...

  • 浙江绍兴:千年黄酒的新时尚

  • 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发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城区生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