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上汽通用可靠性分析:三大子品牌故障近乎相同 但底盘较为优秀

2024-03-22 14:15:5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马云龙 崔立明)上汽通用汽车,承载别克、雪佛兰以及凯迪拉克三大热门品牌,并以时尚、性能、舒适著称。面对以上三个品牌,其可靠性表现如何?千车故障率如何?又有哪些故障值得重点关注?

别克品牌:电子系统、发动机故障偏高 但底盘表现优秀

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比较来看,当前汽车市场中常发的电子系统故障,别克在上汽通用汽车的合资品牌阵营中同样较为频发,且排名最为靠前。紧随其后的,发动机总成系统故障占比接近28%。

在数据内的17513辆样本车辆中,别克品牌电子系统故障多数存在于ECU车载电控系统、探测(雷达、摄像头)、DCU车载域控制器等分总成部位,并受传感器、车身控制、ECM(发动机控制模块)或IC仪表等各类零部件影响。

占比最高的传感器故障维修相对简单,仅需更换相应的电子元器件或解决可能存在的线路问题即可,而该问题涉及行车安全的可能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别克品牌IC(仪表)故障相对多,可能存在于仪表显示、车机系统等,出现该故障后将直接影响用户的用车体验。

发动机总成部分,别克品牌常发生故障的分总成多数集中在机体组、进气系统、点火系统、排气系统以及配气机构等。

其中,零部件故障表现最多的为氧传感器故障,在品牌中占比超过了30%。而该部位故障,将直接引起发动机动力损失、污染物增多、油耗增高或怠速不稳等,并会在仪表上显示提醒车主。

值得注意的是,别克品牌系列热门车型底盘系统表现优秀,且鲜有出现有关安全方面的故障,与市场真实用户反馈、口碑基本吻合。

雪佛兰品牌:各总成故障表现与别克品牌相差不大

对于雪佛兰品牌,样本数据12244辆车辆中,电子系统故障占比超过55%,表明该品牌常发的故障中有过半的故障表现与电子系统相关。而发动机总成部分,以33.78%的占比位居品牌故障排名第二。

在雪佛兰品牌电子系统常发的故障中,同样是传感器、车身控制、ECM(发动机控制模块)、IC(仪表)、车身控制模块故障排名最为靠前,且故障表现与别克品牌差别不大。

发动机总成部分,雪佛兰品牌排名较为靠前的故障也同样为氧传感器、发动机、蓄电池、发动机控制以及排气凸轮轴。

最后对雪佛兰品牌七大总成数据综合分析后发现,雪佛兰品牌也同样拥有表现出色的底盘系统,能为用户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

凯迪拉克品牌:电子系统故障在集团阵营中占比最高

作为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其电子系统故障在三个品牌阵营中占比最高,超过了62%。由此看来,尽管凯迪拉克为豪华品牌,所包含的电子、电气配置更为丰富,但相应的故障也更为频发。值得注意的是,该品牌发动机表现相对可靠,故障率低于其他两个自主品牌。

在电子系统故障表现中,与别克、雪佛兰品牌相同,多数由传感器、车身控制、ECM(发动机控制模块)、车身控制模块、组合仪表等故障引发。

发动机故障表现中,依旧是氧传感器、蓄电池、发动机、发动机控制以及排气凸轮轴排名靠前。

通过对上汽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子品牌的故障数据分析后发现:在电子系统部分,均出现了传感器、车身控制等零部件故障。由此来看,上汽通用集团的系列产品,或存在零部件做工精益不良、线束接头容易出现松动的问题。

而在发动机总成部分,上汽通用热门品牌车型故障集中在氧传感器、蓄电池等。对于常发故障问题,维修起来相对来说也较为便捷,且成本在可控范围之内。

可靠性指数与千车故障率排名

可靠性指数方面,三个品牌综合表现差异较大,其中别克品牌可靠性表现最佳,最终综合评分为67.2,表明该品牌所涉及的故障问题涉及行车安全的相对较少。

凯迪拉克、雪佛兰品牌以43.3和41.7的评分分别在豪华品牌阵营、合资品牌阵营中排名第五位和第九位,其中凯迪拉克品牌在合资阵营综合表现在行业均值之上。

千车故障率方面,上汽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别克两大合资品牌综合评分分别为11.25和12.39。结合品牌阵营可靠性评价指数排名来看,两个品牌故障发生率较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较为频发的小故障,将严重影响用户的用车心情。

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其千车故障率在阵营中排名第一,29.3分的综合评分表明该车故障率极低。但结合该品牌的可靠性指数,故障表现中或有部分涉及行车安全风险的可能。

品牌故障综合表现方面,凯迪拉克品牌常发故障集中在以上五点,其中安全气囊类、与制动系统有关的故障占比较高,这也是导致凯迪拉克品牌千车故障率低、可靠性指数排名较为靠后的原因之一。

别克品牌,其常发的五大故障表现中SRS(安全气囊)、ABS(防抱死刹车系统)排名较为靠前且占比较高。综合来看,影响其可靠性评价指数的因素也集中于此。

最后再说到雪佛兰品牌,与凯迪拉克、别克相同,排名较为靠前的故障表现中均有多个涉及行车安全风险的故障。由此看来,上汽通用旗下的热门车型,均有存在影响用车安全的故障存在。对于有购买该集团旗下品牌二手车的用户,应当及时检查并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