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山西:实措聚民意 实事惠民生

2024-03-19 14:46:50 中国质量报

山西:实措聚民意 实事惠民生

本报讯 (郝兴华 记者秦海峰)近日,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放心食品消费环境,山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多项活动,推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走实。

据了解,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山西省教育厅在山西大学,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惠民生”进校园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专家,举办了“你点我检科普惠民 食品安全共治共享”专题讲座,围绕山西省食品安全形势、食品抽检知识、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教育引导食堂工作人员和师生进一步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关注食品安全工作,有效增强了学校师生食品安全意识,营造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学校食堂对人员管理、场所卫生、食品储存、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备餐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和指导,并通过张贴活动宣传海报、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手册、调查问卷等方式,积极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对“你点我检”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检验人员根据师生现场点的品种项目,抽取蔬菜、水果进行快速检测,对部分食用农产品、饮料进行监督抽检,其中现场快检结果均为阴性。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把食品抽检的决定权交给消费者,百姓“点”什么,市场监管部门就“检”什么,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下一步,该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秉承“开门办抽检”的理念,不断拓宽“你点我检”的参与方式,集中各方力量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同时,将针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品种,开展跟踪专项抽检,让师生真正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朔州市朔城区市场监管局在3·15活动现场举办“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快检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开通“你点我检”窗口,让消费者近距离观摩和监督食品快检工作,现场对68批次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进行快速检测,所有检测全部合格,检测结果现场公布。同时,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食品安全知识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面对消费者的咨询,工作人员耐心解答,耐心讲解食品安全有关知识,让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工作人员还现场听取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鼓励人们关注、参与朔城区食品安全方面的各项工作,集思广益,助力提升监管水平,打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据悉,朔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优化服务意识,强化执法力度,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为消费者饮食安全保驾护航,努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平遥县市场监管局、平遥县综检中心联合开展3·15送法进超市和食品安全快检活动。

快检现场,检测人员对超市售卖的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进行了快检,以农药残留、重金属等为主要检测项目,让超市员工零距离接触食品快检工作。检测过程中,检测人员简要介绍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的方法和原理。同时,古陶市场监管站执法人员对超市生鲜区使用灯光进行了检查,在广场内进行食品安全、经营户按时提交年度报告等内容的宣传,并向消费者科普了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知识,鼓励市民多关注、多参与、多监督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工作。

市民代表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的认识,让消费者参与、见证和监督市场监管工作,共同营造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