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守护民生 铁拳亮剑——2021-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之“江西答卷”

2024-03-12 15:53: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守护民生 铁拳亮剑

——2021-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之“江西答卷”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是市场监管总局直接命题、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直接部署的重大行动,是新形势下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强化市场监管职能、主动破解履职压力风险的积极探索。自2021年以来,江西市场监管系统始终把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作为全省执法稽查的头等大事,锚定“铁拳行动要成为市场监管品牌行动”的目标要求,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铁拳”出击,打好打赢“铁拳”行动这场攻坚战、持久仗,全省市场经营秩序不断规范、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江西“铁拳”品牌效应不断彰显。三年来,全省系统累计查办民生领域案件4.5万余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547件。

聚焦推进建机制、强部署,“铁拳”保障有力。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每年专题研究部署“铁拳”行动,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召开部署会、编发简报等措施,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三年来全省系统共召开部署推进会200余次,确保行动稳步有序推进。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均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确保行动有人抓、可落地、能见效。每年组织编印一本“铁拳”行动执法办案指导书籍,每周组织人员参加执法稽查“云课堂”活动,通过“以案代训”等实战练兵方式为基层培养执法骨干100余名,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素质。

聚焦问题明重点、强执法,“铁拳”成效显著。依托“铁拳”机制,靶向梳理研究,明确整治重点,在市场监管总局 “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三年来共深化拓展了18个方面的自选动作,确保总局“规定动作”做到位、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收”“找”“挖”等手段汇集各类线索1万余条,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注重宽严相济执法理念,让“铁拳”执法既保证力度又彰显温度,三年来共依法从严从快查办2731个典型案件,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教育引导自我纠错,近三年共免除和减轻处罚3.81亿元。开展执法办案“大回访、听诉求、促规范”活动,三年来共回访案件4000余件,收集问题建议500余条,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全省系统上下普遍与公安机关建立了涉刑案件查办工作机制,严惩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2022年4月与公安部门联动查处的九江市某食品案入选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执法稽查优秀案例,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对该案进行专题报道。

聚焦宣传树品牌、强震慑,“铁拳”品牌响亮。通过组织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近距离”宣传,让群众走近“铁拳”行动。每年组织策划高端访谈、在线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创新制作“铁拳”行动微视频和拍摄宣传片。运用“线上+线下”媒介加大违法典型案件曝光力度,深度解读剖析存在的危害,形成有力震慑。三年来,省局分29批公开典型案例318个,入选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典型案例14个,全省各地共分88批公开典型案例533个。中央和总局等媒体380家次、省级媒体223家次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全省系统“铁拳”行动,“铁拳”品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通讯员 胡小华)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鼓励农村劳务人员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育局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