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黑河市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2024-02-03 21:5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消费者大量购买年货,聚会聚餐频繁,节日食品消费进入旺期。为使广大市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幸福的佳节,黑龙江省黑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现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注意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一、采购年货要理性。春节临近,广大消费者开始置办年货,也是消费纠纷的高发期。广大消费者要保持理性,按需选购,健康消费,选择正规的商超或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购买。购买食品时,要留心观察食品外包装上的标识,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切勿购买无产品标识、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的散装白酒,切勿购买、饮用私自勾兑和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

二、网络订餐要谨慎。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证照公示齐全、信誉好、量化分级高的供餐单位,尽量不要订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沙拉、寿司)等高风险食品;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且在收到食物后注意查看餐食包装和一次性封签是否完好,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食一致,送餐人员有无流涕咳嗽、皮肤伤口或感染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病症现象,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切勿食用,避免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三、春节聚餐要细心。阖家团圆聚餐时要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食材要新鲜,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冷冻食品宜解冻后再烹饪,生食品、半成品要烧熟煮透,色拉等生食菜肴、熟食卤味即买即食。不暴饮暴食,避免引起胃肠道等疾病。避免因误饮误食酸汤子、毒蘑菇、醇基燃料、来路不明散装白酒等造成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四、在外就餐要留心。外出就餐和预订“年夜饭”时,请选择持有有效《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信誉度高、经营场所清洁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规范的餐馆,详细了解菜品情况和规格,在协议中约定有关事项,就餐后应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并妥善留存。老人、儿童就餐时,应注意饮食多样、粗细搭配。慎食凉菜、生食类等高风险食品。

五、消费维权要及时。请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收集保存好消费凭证。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同时,也提醒广大经营者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六、文明节俭要记牢。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在阖家欢乐、美酒佳肴助兴的同时,广大人民群众要注意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倡小份、适量点餐,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提倡“光盘”、主动打包,使用“公筷”,文明过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全民共同培养文明节俭好习惯。(供稿: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 福建港口不断提升港口设施和服务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 购车提示:一汽丰田品牌这些故障需警 ...

  • 冰雪运动装备选购适配为宜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