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工业诊所助力衡水工程橡胶迈向价值链高端

2023-10-26 14:31:40 中国质量报

为企业精准“把脉”

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工业诊所助力衡水工程橡胶迈向价值链高端

□ 施 建 龚月芳 本报记者 徐东周

质量提升技术诊断服务(以下简称“工业诊断”)开展3年取得显著成效,增强龙头企业的影响力和品牌带动作用,为衡水市工程橡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衡水市工程橡胶企业新增省政府质量奖1家,新增市政府质量奖1家。

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工业诊所开展的河北省衡水市高新区工程橡胶产业集群工业诊断工作,使衡水工程橡胶这一传统产业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工程橡胶产业是衡水市的传统特色产业,企业主要生产桥梁支座、减隔震支座、桥梁伸缩装置、止水防水材料等产品,国内同行业市场占有率近60%。该市还拥有河北宝力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裕铁信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诸多行业知名领军企业。

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工业诊所是河北省唯一专门从事标准化和质量管理研究与服务的技术机构,具备稳定的专家队伍、过硬的技术能力和持续的服务潜力。该院编制《衡水工程设施装备产业集群诊断服务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摸底调查、分析研究、精准把脉、技术诊断、综合会诊、出具报告、回访复查”7步工作法,并明确时间节点和主要工作。在此基础上,针对产业需求,组织技术专家“问诊把脉”,持续提供“诊断”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找出在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特种设备、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病症”,并开出“诊断报告”和“处方”,受到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该院在工业诊断中注重做好“结合”工作,以提高服务效果。

工业诊断与标准质量相结合。该院起草包括标准文献支撑等措施在内的一揽子“质量诊断提升实施方案”,根据产业集群特点分析卡诺模型、构建标准体系,围绕标准化工作提出具体质量提升解决方案。

工业诊断与培训咨询相结合。该院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开设“标准化基础知识”“标准体系建设”等诊断课程;开展QC小组现场指导咨询活动,吸引40余家企业、近百人参加。

工业诊断与对标达标相结合。该院通过检索、查阅ISO、IEC、ITU和欧盟、BSI等组织的标准信息,指导相关企业学习借鉴34项工程橡胶类国际、国外标准;指导企业实施先进标准,通过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企业的影响,提高市场竞争力。

工业诊断与技术创新相结合。该院先后指导河北宝力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了在桥梁研制过程中遇到的标准化和质量管理方法应用、桥梁支座锻造工艺标准化等问题,同时助力企业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

开展工业诊断以来,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工业诊所充分发挥自身标准化和质量管理专业技术优势,秉承工业诊所聚合资源、纾困解难、协同联动的工作宗旨,致力于承担河北省工业企业标准化和质量的诊断服务功能,以提高技术水平、带动辐射影响、潜力挖掘延续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带动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根绳  一条心  一股劲  一定 ...

  • 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创新 ...

  • 辽宁省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在新世界花园 ...

  •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点我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