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湖北武汉市江夏区小作坊升级改造成效明显

2023-10-17 12:58:07 中国质量报

“脏乱差”变成“小而精”

湖北武汉市江夏区小作坊升级改造成效明显

□ 韩子豪 舒生春

门口设置挡鼠板,地面干净整洁,工作人员佩戴帽子、口罩、手套,食品原料做好规范台账……这不是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的车间,而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制作间。

9月14日,武汉市江夏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米酒及辣椒酱作坊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查。执法人员现场看到,经过几年的升级改造,辖区内的小作坊已由原来的“小散低、脏乱差”转变为现在的“小而精、名特优”。

米酒作坊

卫生环境越改越好

9月14日上午,江夏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江夏区郑店街主皮山15号的武汉市江夏区久仰米酒厂。跨过挡鼠板,戴好手套、帽子,穿好鞋套后,工作人员依次检查了糯米等原料的包装和台账,并对发酵间、灌装间的食品安全和食品包装情况进行了检查。

“相比我们上次检查的状况,这里食品原料隔墙离地的情况和产品标签情况都大为改善。”江夏区市场监管局郑店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颜辉介绍说,近年来,江夏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的小作坊采取了“管服结合”的监管方式,主动上门服务,监管检查的同时也为小作坊主提供升级指导服务。

“经过3次整改,你们看,我们的卫生环境是不是越来越好。”刘胜杰是武汉市江夏区久仰米酒厂的负责人。据他介绍,自己2009年开始做米酒,2019年到江夏开了这家小作坊。“没想到米酒销量很好,产量大了之后,江夏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还通过电话沟通,指导我们整改提升。”刘胜杰说,酒厂升级后,他们生产的米酒赢得了很多回头客。

这次检查中,江夏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又给刘胜杰提出了新的建议:米酒生产过程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要求很高,要结合武汉本地气候变化严格控制室温和湿度,按照规范的工艺流程酿造,确保食品安全。

剁椒酱作坊

优化布局改善食品安全管理

当天下午,江夏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又来到武汉市江夏区法泗洲三嫂子食品加工厂进行检查。更衣间、腌制间、灌装间设置合理,腌制间的辣椒坛粘上了腌制日期。“之前我们检查的时候,发现他们的灭蝇灯直接放在地上,现在悬挂在了空中,已经整改到位。”江夏区市场监管局法泗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刘宇龙介绍,该作坊也是他们的监管和服务重点,目前各方面情况都不错。

据武汉市江夏区法泗洲三嫂子食品加工厂负责人胡适介绍,他们生产的剁椒酱是当地特色食品。20世纪90年代,胡适的母亲章婆婆做的剁椒酱就远近闻名,每逢辣椒收获时节,她便请邻居乡亲到家里帮忙将新鲜辣椒分拣、清洗、切碎、腌制。由于胡适的父亲在家排行老三,大家都亲热地叫章婆婆“三嫂子”。于是,章婆婆干脆就将自己生产的剁椒酱命名为“三嫂子剁椒酱”。大学毕业的胡适子承母业,参与经营剁椒酱作坊。“家里住的房子就是生产车间,吃住和生产都在一起,显得既混乱又不卫生。万一有人吃坏了肚子或引起更严重的事件,后果不堪设想。”“三嫂子剁椒酱”的名声越来越大,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为使这个“特色品牌”小作坊良性发展,多次前往指导,帮助规范生产加工行为。后来,基于自身发展,需要扩大厂房,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下,经过调整,生产区域日趋规范,分成了原料分选区、清洗消毒区、切割区、腌制区、灌装区等。胡适说:“仅靠我们自己的摸索,很多食品安全方面的要求不容易完全掌握。有了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我们对产品的食品安全管理得到很大提高。”

近年来,武汉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管服结合”,开展“千企万坊”帮扶行动,帮助更多的小作坊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和生产加工行为,做出了品牌,做出了特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开展第四季度“你点我检”服务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检验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大力发展食用菌种 ...

  • 甘肃省平凉市聚力挖潜增效 助力区域 ...

  • 别克纯电轿车2024款微蓝6 43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