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

湖南22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

2023-08-03 12:30:3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周 闯 廖春阳 记者 王融国)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24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湖南省共有22项专利获奖。其中,中国专利金奖2项,银奖2项,优秀奖17项,外观设计优秀奖1项。此外,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荣获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

据了解,湖南此次获奖的专利项目涵盖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优势或特色产业。其中,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变频装置及其功率扩展方法”、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的“臂架监测方法、系统、工程机械及机器可读存储介质”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变频装置及其功率扩展方法”原创性地提出了“构型化功率扩展设计+电网友好型多模块均衡高效控制+多物理场耦合集成优化+电磁兼容关联矩阵”的电力电子变换技术,相比当下轨道交通、工业变频和新能源发电等领域的同类技术,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改善性能、提升品质等方面均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解决了市场需求多样化和产品系列简统化之间的供需矛盾等难题,填补了国内变频领域技术空白,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该专利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工业变频和新能源发电等领域,参与“复兴号动车组”“大兴机场”等重点工程,实现多个领域国内首创工程和产业化应用,产值上百亿元。

“臂架监测方法、系统、工程机械及机器可读存储介质”项目有效融合现代传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在实时的臂架结构健康监测方面实现全方位创新,解决了大型工程机械臂架结构安全评估的痛点难点问题,突破了制约工程机械高端化和超大型化的关键核心技术瓶颈。目前,该专利已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5大系列72款产品,包括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机R20000、全球最大2400吨全地面起重机、全球首台万吨米级上回转塔机W12000、3200吨超大型履带起重机等一系列享誉国内外的大国重器,为我国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高地奠定了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履职争一流 担当建新功——湖北省市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各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度民 ...

  • 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猪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