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出实招见实效

2023-06-12 15:39: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市场监管局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宣传倡导反食品浪费,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为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精心谋划,宣传造势“动”起来。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制定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任务安排和保障措施,落实专项行动相关政策文件、监管措施、部署举措等工作详细计划,把宣传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力求宣传点线面“全覆盖”,努力实现宣传有声有色的良好效果。内外联动,上下联动。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组织5名著名主持人拍摄反餐饮浪费短视频,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南宁地铁站台及车厢连续播放一个月,在市、县各级媒体上广泛宣传。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分阶段、按节点在中央和广西主流媒体加大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聚焦重点,曝光浪费严重、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推动全社会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计在各类报纸版面、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7000多篇,宣传报道及产品浏览量达600多万人次。

多措并举,舆论氛围“浓”起来。开展“八进”活动,形成宣贯热潮。组织开展反餐饮浪费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进餐厅、进景区、进商家等活动,提高活动社会知晓度、参与度。组织志愿服务,壮大宣传声势。组织万名青年学生签名承诺,引领校园“新食尚”活动;组成外卖小哥、社区工作者、食品安全协管员等反食品浪费义务志愿队,走上街头宣传,成为大街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引导业界参与,增强宣传效果。发动多方参与组织餐饮网络外卖平台、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者拍摄抖音短视频,倡导科学理性消费;鼓励餐饮企业开展“光盘有礼”线上线下优惠促销活动,推动遏制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开展重点宣传活动800多个,制作海报、图解、视频等各类宣传产品5000多个,宣传覆盖人群900多万人次,收到良好社会效果,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八桂大地蔚然成风。

创新载体,民歌传唱“响”起来。“唱歌声音就要亮,食物美味要吃光。餐饮浪费要不得,节约粮食记心上”。广西是著名的民歌之乡,壮族民歌广受群众喜爱,为此,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创新宣传形式,把制止餐饮浪费通过民歌的形式,广为传唱。创作民歌网上唱。组织各地市场监管干部职工和山歌爱好者创作编排了《制止餐饮浪费小歌谣》,录制成制止餐饮浪费对山歌小视频,通过新媒体传播取得良好宣传效果。组织活动大家唱。桂林、玉林、河池和龙胜、北流等市县在当地景区开展以“制止餐饮浪费、倡导节俭新风”为主题的壮乡山歌对唱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游客观赏。深入基层现场唱。“壮族三月三”是广西传统民族节日,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各地在商超、街头、社区、村屯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唱活动,现场观众达 32万多人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共组织宣唱活动103 场次,发放宣传倡议书、宣传海报 10.7 万份,制作发布短视频66 个,宣传正反两方面典型 47 件,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千人唱、万人和”“好日子放在歌里过”的浓厚氛围。(黄柳波 姜正利 唐朝)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喜看硕果盈枝 共话前景无限——20 ...

  • 一座博物馆里的农耕史诗——中国一拖 ...

  •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 ...

  • 黄金宝:以千人万店开启个人经济体新 ...

  • 建设标准化创新发展新高地——山东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