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建设标准化创新发展新高地——山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创新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06-07 15:06:07 中国质量报

建设标准化创新发展新高地

——山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创新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编者按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创新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构建起支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新的活力,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作出山东示范。


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

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将于6月8日—9日在青岛举办。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是在我国组织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国际标准化盛会,已于2017年、2019年、2021年成功举办了3届,在国内外标准化领域产生了积极反响,为我国搭建起了高能级的国际标准交流合作平台,向全球展示了“中国标准”成功经验,展现了“山东标准”发展成效。在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之际,本报特推出此文,以飨读者。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并就标准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系列指示要求,始终把标准化作为基础性、引领性工作予以推动,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承丙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印发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构建“1+4+N”标准化创新发展格局任务目标,提出了推动山东标准创新力提升的若干措施和重点支撑项目,召开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高规格启动试点建设,凝聚标准化创新发展更强力量。当前,山东省各级各部门深入推动《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贯彻实施,紧抓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标准化创新发展战略,结合山东发展实际,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激发市场标准活力,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山东省各单位共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76项、国家标准9929项、行业标准13673项,发布有效地方标准3388项,承担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63个,建立省级标准化技术组织84个,建设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676个,开展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580个,为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支撑。

深化改革,强力打造标准化创新引擎

“去年,山东着眼实施更高水平的标准化发展战略,在全面完成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基础上,成功获批首批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这都得益于山东标准化工作的比较优势和良好基础。在山东,标准化创新环境更加优化,激励标准化创新的政策制度更加健全,标准化创新体系协同更加高效,标准化创新效率大幅提高,创新型经济格局初步形成,若干重点产业进入全国标准化价值链中高端,成长起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标准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吴承丙表示。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坚持战略先行,以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建设为主线,全力建设科技创新标准化先行区、动能转化标准化带动区、新发展格局标准化引领区和促进共同富裕进程的标准化实践区。在具体工作中,实践形成了全领域标准化供给机制、全过程标准化推进机制、全方位标准化保障机制“三大机制”。

据介绍,在建立全领域标准化供给机制,加快构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方面,山东省着力构建覆盖全领域的多元化标准供给体系,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蓄力。一是大力培育市场标准。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并创新信用监管模式,目前山东省企业公开标准数量达到39万余项;创新团体标准工作机制,培育团体标准组织520余家,发布团体标准3200余项,不断激发以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为代表的市场标准活力。二是明确政府标准界限。按照“一个市场、一个底线、一个标准”改革目标,将地方标准范围严格控制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公共职能范围内,通过压缩政府标准,为市场标准发展壮大赢得空间。三是构建多元标准体系。聚焦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各领域标准化创新发展,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标准体系”。

在建立全过程标准化推进机制,有效破解标准发展堵点难点方面,山东省充分发挥改革“关键一招”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全过程闭环式标准化推进体系。一是创新标准提升机制。持续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推动企业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目前,山东企业在全国对标达标信息服务平台发布对标结果近2.6万余项;325项标准进入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以高标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标准体系加快形成。二是创新标准转化机制。建设产业技术标准研发平台,首批布局32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与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联动贯通,实现突破性技术的专利创造、标准制定、产业推广一体化。三是创新标准实施机制。深入推进《山东省标准化条例》实施,完善配套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山东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5个规范性文件,明确标准实施责任主体与主要措施。四是探索实施标准评估机制。探索开展标准绩效评估研究,提出关键指标,构筑标准模型,提出区域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地方标准,逐步形成专业化标准评价体系。

在建立全方位标准化保障机制,不断优化标准化创新发展环境方面,山东省从组织、人才、政策、数据等多维度,筑牢全方位、多层次保障体系。一是强化组织协同保障。推动省部共建,签署省部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国家标准委给予山东更多政策、项目、技术、人才、平台、数据等支持措施。二是做好人才引育文章。成立山东省标准化高端专家咨询委员会,打造“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论坛)”和“青岛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推动青岛大学、济南大学率先开设标准化专业,实现标准化专业人才有效稳定供给。三是增强数据应用导航。依托标准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联通山东省各类标准化信息平合,打造全省标准化资源数据库和分布图,实现标准化资源家底“一库托清”、资源需求“按图索骥”、资源配置全域统筹。

服务发展,全力提升标准化供给效能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提出,推动“标准运用由产业贸易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山东逐年制定和滚动实施“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持续深入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工程等。

在围绕标准引领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十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装备、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全省重点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方面,山东省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标准化攻关,实施国际、国家标准化项目239项,制定形成一批原创型、基础型、应用型高标准。

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要要求,以种质资源、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装备、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为重点,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方面,山东省围绕产业、环境、文化、组织、生态5大振兴,组织开展全省乡村振兴标准体系编制,初步建立现代农业产业链标准600余项,提出国家标准制定项目70项,率先提出制定各类蔬菜标准200余项。

在服务国家经略海洋战略,实施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方面,山东省在海洋装备、海洋生态、海洋生物和海洋综合管理等领域启动海洋战略标准研究项目113项,制定海洋领域国家标准220项、行业标准381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271项,建设烟台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区等海洋领域国家和省级标准化示范区26个,承建了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洋工程勘察与测绘分技术委员会工作。

在全面贯彻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指导意见,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工程方面,山东省在教育、体育、文化、社保、医疗、交通、养老等16个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聚焦资源配置、流程再造、质量提升、明晰权责、创新治理等关键环节,制定地方标准299余项。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蔬菜)验收现场

据了解,为推动工作落细落实,提升标准化供给效能,山东省标准化工作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一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地方产业特色,围绕科技创新、专利标准融合、产业链发展、标准国际化等方面,先后启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济宁、威海、日照、滨州、聊城9个标准化试点城市,淄博张店、烟台长岛、潍坊高新、济宁邹城、滨州邹平、临沂兰山6个标准化创新发展先行区的建设。二是服务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提升山东省“十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的标准转化和国际标准的突破,部署30项省级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集中力量重点攻坚突破,确保取得一批标准化重大成果。三是聚焦全省重点产业链,布局32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与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联动贯通,实现突破性技术的专利创造、标准制定、产业推广一体化。四是突出抓好国家级标准化项目建设,积极承接国家标准化建设任务。目前,山东省共承担18大类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676项,涉及乡村振兴、高新技术产业、智能制造、基本公共服务、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

强化合作,深度促进标准国际化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标准化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科技创新的“助推器”、产业转型的“风向标”、经贸往来的“通行证”、社会治理的“度量衡”。

5月10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论坛主题“标准化支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标准化工作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标准化政策支撑。出台《山东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发挥了标准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制定《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战略协同发展若干措施》,加快完善技术研发、专利创造、标准研制一体化发展机制。”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在发布会上表示。

记者了解到,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汇聚全球标准化领域的高级别专家,邀请了ISO、IEC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代表,国际、国内相关行业领域院士专家。会上将分享行业领域国际标准化最新研究成果,有效促进相关行业领域人才、项目等创新资源供需对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发布中国标准化系列成果,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形成技术标准的双边互认合作机制,极大促进双边经贸往来的便利化。在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期间,还将发布《标准化支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青岛倡议》,全面推介山东省在海洋碳汇、绿色能源、城市发展、人才培养和现代绿色港航等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成效,展示标准化对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作为一个国际标准化盛会,对推动山东省国际标准化工作发挥了极大的支持作用。一是争取更多国际和国家标准化政策支持。2017年,我国首个ISO国际标准培训基地落户山东;2018年,国务院批复山东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2022年8月,获批首批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这些高端政策的实施,为山东省标准化改革创新,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争取更多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落户山东。目前,山东省共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9个,为山东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供平台支撑。IEC发电输电和配电系统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山东,实现了该省IEC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的突破。国际公定分析学会(美国)、德国电子电气信息技术协会在山东省设立代表处,通标(SGS)、斯坦德、谱尼、华测等多家国内外顶级高端标准认证检验检测机构来鲁发展或增资扩项,让山东省企业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国际一流的标准化、检测认证服务,推动山东省产品和标准国际化发展。三是争取更多制修订国际标准取得新突破。目前,山东省仅2018至2022年已制修订国际标准159项。山东省单位参与制定的《海洋环境影响评估(MEIA)-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间隙生物调查》《工业自动化应用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功能架构》《家用和类似用途制冷器具 食品保鲜》等国际标准,为山东省开展海洋调查、工业互联网、家用电器等领域的多边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标准保障。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海尔卡奥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工业自动化应用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功能架构》(IEC PAS 63441)正式发布。该标准首次对工业互联网系统的端边云架构进行了官方定义,成为全球首项工业互联网系统功能架构国际标准。海尔集团形成的“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全球标准协同”等创新模式,保证了国际领先的标准制定能力、全球引领的标准管理能力、高效的标准实施能力以及高质量的标准服务能力。通过中国、欧洲、美洲、澳洲、日本5大区域10大研发中心的协同,逐步从国际经贸规则接受者向国际规则制定者转变,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有效推动全球标准对标,推动了中国的产品、技术、品牌、标准的国际化发展。

“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是落实山东省政府、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省部共同推进的重大国际交流活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举措;是扩大对外开放、以标准联通促进产业技术国际合作的重要载体。大会将为山东省特别是青岛市在更大范围推进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提供契机,搭建起以国际标准交流为平台的项目合作平台,畅通国际标准参与渠道,促进国际标准交流互鉴。”吴承丙说。


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极星空间:高端属性在线 洽谈区 ...

  • 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考前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师生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大力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