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福建宁德市多举措推进质量品牌建设

2023-06-08 14:29:05 中国质量报

从产品到品牌:“宁字号”焕发新活力

福建宁德市多举措推进质量品牌建设

□ 魏晓燕 本报记者 江 岱

近日,福建省首届品牌价值百强榜单发布会在宁德市召开,宁德市10个品牌上榜。

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宁德市对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大力推动。据了解,近年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改委、工信、文旅、商务、农业等多部门,加快构建质量品牌培育、认定、保护、运营机制,实行“育品牌、创品牌、护品牌、推品牌”链条化发展,质量品牌提升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我市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积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商标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及引领、集聚、辐射效应。”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模拟光照、静电吸附、自动下料、自动包装机等先进设备令记者为之惊叹。该公司总经理邵克平介绍说,该公司新增了高端机械化生产线,并不断升级生产管理模式。新模式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生产管理方式使产品质量得以大幅度提高。得益于此,该公司目前拥有124项授权专利,其中10项发明专利,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首批国家级标准化生态茶园示范基地、福建省政府质量奖等荣誉。

近年来,宁德市通过出台政策、推进机制、资金激励等政策措施,多管齐下,推动企业从产品到品牌逐渐转变,加快推进质量强市步伐。宁德市市场监管局以“育品牌”为抓手,完善质量品牌建设机制,强化政策保障,相继出台《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八条措施(试行)》《宁德市推动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部署“十四五”时期质量品牌建设工作,为开展质量强市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把标准、质量管理、商标、专利作为质量品牌建设的四大“抓手”,打造“标准领航、质量定航、商标护航、专利导航”的工作模式,建立政府主导、部门主帮、企业主创的联动机制,夯实品牌建设支撑体系。此外,该局还加强资金激励引导,对获得质量奖和拥有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和国家标准的企业或协会给予奖励,近3年累计发放质量品牌建设扶持资金935万元。

与此同时,宁德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质量品牌创建工作,培育了一批市场认可、消费者认同的优质品牌,以“创品牌”为核心,构建质量品牌综合矩阵。

在工业领域,宁德市培育了宁德时代、青拓集团等世界级龙头企业品牌,全市现有全国和省级质量标杆企业各3家,“专精特新”企业5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8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12家。

在农业领域,宁德市打造“0593宁德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立“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体系。该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6件,居全国设区市前列;“三品一标”产品735个,居福建省第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3件,居福建省第三;福鼎白茶、宁德大黄鱼、坦洋工夫、桐江鲈鱼成功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其中福鼎白茶和宁德大黄鱼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福鼎白茶获批建设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宁德市以地理标志保护为抓手开展乡村振兴的工作经验,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

在服务业领域,宁德市立足“山海相依”美景资源和“山珍海味”美食资源,打造美食美景品牌。截至目前,宁德市有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9个省级金牌旅游村、7个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福鼎太姥山、白水洋·鸳鸯溪景区登上福建首届品牌价值百强榜单。福鼎市成为全国“美食地标城市”、首批“福建美食名城”,屏南县成为“福建药膳美食城”,古田县成为“福建信用菌美食城”,该市61个小吃菜品获得“中华名小吃”“中华名菜”“中华名宴”称号,306个小吃热菜获得“福建名小吃”“福建省名菜”称号,宁德乌米饭入选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局实施宁德特色标准‘三年滚动计划’,自2022年7月以来,已发布两项市级地方标准、14项团体标准、1项行业标准。落实政府质量激励制度,截至目前,共有省政府质量奖(含提名奖)获奖企业4家,市质量奖(含提名奖)获奖企业14家,县质量奖获奖企业12家。”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宁德市是福建省设立县级质量奖最多的设区市。

育品牌、创品牌,更要护品牌、推品牌,让品牌建设走得更远。当前,宁德市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新时期,努力开创质量强市建设新局面。

以“护品牌”为保障,发展环境逐步优化。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品牌保护、注册先行”,为企业争创品牌、保护品牌提供有力保障。持续发放商标“三书”(商标注册建议书、商标策略提示书和商标法律告知书),做到“商品未出、商标先注”。设立商标品牌指导站,开展注册、运用、保护、管理全周期服务。截至目前,宁德市有效注册商标数达89313件,设立商标品牌指导站25个。深入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商标代理机构“蓝天”专项整治、知识产权“铁拳”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尤其是“傍名牌”“搭便车”“蹭流量”等乱象。近3年来,该局办理侵权假冒案件306件,罚没款220.58万元,为优化品牌生态、呵护品牌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以“推品牌”为延展,运营能力逐步提升。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支持企业开展商标、专利海外布局,完成“钠离子电池产业化”等8个专利导航项目,涵盖锂电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机电、化油器、生物医药等宁德市重点产业,推动宁德质量品牌“扬帆出海”。结合“中国品牌日”“质量月”“品牌故事大赛”等活动,该局大力宣传和推广优秀企业和品牌,让更多“宁字号”品牌“走出去”,推动质量强市,实现宁德市从产品到品牌的跨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喜看硕果盈枝 共话前景无限——20 ...

  • 一座博物馆里的农耕史诗——中国一拖 ...

  •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 ...

  • 黄金宝:以千人万店开启个人经济体新 ...

  • 建设标准化创新发展新高地——山东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