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京津冀市场监管区域协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

2023-06-05 14:27:40 中国质量报

京津冀市场监管区域协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

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达成多项合作成果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 徐东周)6月1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雄安新区召开京津冀市场监管区域协作会议,共同签署《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企业登记注册工作协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签订《京津冀食品检验检测高水平技术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联合发布多项京津冀共建计量技术规范。

据悉,《备忘录》以构建京津冀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商事制度体系为目标,以三地登记注册协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导向,通过建立名称登记管理协同机制、进一步推进外国(地区)投资者主体资格互认机制等多项具体措施,实现京津冀三地强化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企业开办、变更、注销政策一致、流程统一;明确在三地已建立登记注册协同发展常态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京津冀三地企业登记机关深度合作。

根据《框架协议》,三地技术机构将聚焦重大活动食品安全技术保障、服务京津冀重点企业、科技创新合作、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等内容,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区域食品检验检测技术深层次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技术开放平台,全面提升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为京津冀区域食品安全监管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食品重点产业提质升级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框架协议》围绕5个方面全面推进京津冀三地检验检测高水平技术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一是以扎实做好后冬奥文章为切入点,依托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有效提升区域重大活动食品安全技术保障能力,为全国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提供京津冀经验;二是以深入聚焦重点产业提质升级为着力点,发挥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牵头机构和北京市预制菜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优势,搭建由技术机构、企业参与的京津冀及雄安新区重点食品产业风险防控技术交流平台,为京津冀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以对标一流协同创新为发力点,持续深化共建京津冀及雄安新区食品安全领域协同科技创新平台,发挥集群优势,开展协同攻关,以科技引领推动京津冀食品安全监管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以规范程序验证能力为关键点,积极参加国际权威机构组织的能力验证,提升检验能力国际认可水平,持续推进自身建设,强化质量管理交流,不断提升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水平,为提升区域整体技术支撑能力提供质量保障;五是以高端人才培养为突破点,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京津冀检验检测技术创新联盟检验人才库建设,为京津冀及雄安新区食品安全技术保障工作提供智库和人才保障。

《框架协议》签订后,京津冀三地食品检验技术机构将以京津冀检验检测技术创新联盟为依托,积极践行协议内容,推动协议事项落实落细,为京津冀区域食品安全监管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食品重点产业提质升级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此次发布的京津冀共建计量技术规范中,服务生态环境监测方面,制定《氧化-还原电位测定仪校准规范》,将为环境保护领域使用的计量器具提供计量检测依据;保障精准医疗方面,制定《超声经颅多普勒血流分析仪校准规范》《医用(硬性)内窥镜校准规范》,可为超声经颅多普勒血流分析仪为脑血管、医用内窥镜等医疗仪器设备提供计量校准技术支撑;促进能源精细化管理方面,制定《电子温压修正膜式燃气表检定规程》《酸值测定仪校准规范》,分别为天燃气和石油产品计量检测提供技术依据。

截至目前,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本着“存量共享、增量共建”的原则,已共同制定发布29项共建计量技术规范,在高精尖产业发展、能源资源精细化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健康等领域发挥着技术支撑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中国科幻大会打造“科幻盛宴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贵重金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加油机计 ...

  • 市场监管在行动 守护祖国花朵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消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