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反向抹零”违法 江苏省阜宁县市场监管局已查处多起案件

2023-05-18 15:4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有消费者举报江苏省阜宁县一家超市在结算时存在“反向抹零”行为。阜宁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对该超市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在店内散称计价的商品中随机抽取了销售单价15.96元/kg的香菇,称重为0.468kg,结算价应该是7.47元,但该超市收银处系统结算出据小票为7.50元,多收取了0.03元。

通过调查发现,该超市开业一年来所有的收银机及收银系统分值都设计成四舍五入(反向抹零),共交易63843次。此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多收价款1915.32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一条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该局责令超市经营者限期退还。因交易次数太多,经公告后,无法一一退回。因此,阜宁县市场监管局对超市无法退还的多收价款1915.32元予以没收,并处2000元罚款。

超市和餐饮服务行业“反向抹零”收费一直存在于日常生活中,但是该违法行为鲜有被查处。自2023年度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开展以来,阜宁县市场监管局的执法稽查人员通过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稽查沙龙定期交流研讨如何打好“铁拳”的组合拳,紧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和热点问题,积极探索市场监管执法稽查新领域

经过组织学习,该局执法稽查人员厘清了“反向抹零”和2022年7月1日以市场监管总局令施行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舍零取整”的区别,弘扬“铁军”铁的担当精神,连续查处了3起超市和餐饮服务单位“反向抹零”的违法行为,通过说理式文书将案件办成了铁案,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来源:盐城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挥计量支撑作用 赋能高质量发展 ...

  • 坦克300轮胎跑飞 律师:车主索赔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以更精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以建设“中原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自主研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