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体育运动项目中的计量你get到了吗?

2023-05-18 15:40:02 珠海市场监管

铅球、跳高、短跑……哪些是你喜爱的运动项目呢?这些项目又含有哪些计量知识呢?让我们共同走进走进运动计量!

升旗仪式

升旗是体育运动会少不了的一项仪式,旗杆的间距中也蕴含着严格的计量标准:8~10米旗杆,间距1~1.5米;11~13米旗杆,间距1.2~1.8米;14~16米旗杆,间距1.8~2.2米等。

铅球

一般来说,扔铅球的时候我们转身要快,而且扔出去的力度要大。在我们扔出铅球的瞬间应该选择大约45°的角度。

当然扔铅球时,很难把握那么准确。但是当你扔铅球时,身体需要先向后方、腿部先向下微曲。那么当身体快速恢复的一瞬间,就是铅球出手的那一刻,一般角度都会低于40度。所以在球出手的一瞬间尽量保持手型不变,这样角度会提高一点。先民最初便是用取自人体的基准来量物,原地掷铅球,准备姿势的时候,埋头视线与地面保持垂直,手臂与肩窝成45°夹角,出手的时候转身顺着大臂方向,基本就是45°。

跳高

跳高高度=腰高+单脚跳净高高度-15厘米。

传统测量方法的规定:“跳高助跑道和起跳区朝横杆中心的根据《田径竞赛规则》高度跳跃的要求:倾斜不得超过1∶250,起跳区应保持水平。所有测量应以厘米为单位,从地面垂直至横杆。”

在学校运动会中测量跳高成绩时,应选取分度值为1cm的硬杆长的刻度尺作为测量工具。

说到尺子,在中国度量衡史上,最早的测长工具就是商代骨尺,长度为16~17厘米,正和中等身高人拇指至食指之间一拃的长度。

跑步

说到跑步,不得不提到时间的测定,现代计时工具有手表、秒表、电子钟、智能手机、沙漏等。运动会最常见的就是秒表,也称机械停表,由暂停按钮、发条柄头、分针等组成,是利用摆的等时性控制指针转动而计时。但是大家知道吗,当今世界计时最精确的是原子钟,精度可以达到每2000万年才误差1秒,这对于要求绝对精准的计量学来说,是巨大的成就!

当然,说到计时仪器,中国最古老,结构最简单的一种天文仪器——圭表不可缺席,它是由“圭”和“表”两个部件组成,横为圭、立为表,圭表是利用日影进行测量的古代天文仪器。除此之外,还有古代各类计时仪器中,地位最重要,使用历史最悠久的漏刻。早期多为泄水型漏刻,水从漏壶孔流出,漏壶中的浮箭随水面下降,浮箭上的刻度指示时间。受水型漏刻的浮箭在受水壶中,随水面的上升而指示时间,为了得到均匀水流可置多级受水壶。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挥计量支撑作用 赋能高质量发展 ...

  • 坦克300轮胎跑飞 律师:车主索赔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以更精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以建设“中原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自主研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