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案例沙龙>>

安徽省泗县市场监管局“证前指导”优环境促发展

2023-05-17 17:2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没有想到,你们的办事效率这么高,两个小时就把这些事情都办好了,现在准备生产又不知道该怎么布局才能更合理,你们前来指导太好了……”5月10日,大路口产业园区的安徽木子千一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昌虎,握紧前来开展证前指导服务的安徽省泗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暖阳高照,三座高耸的标准化厂房,白墙黛瓦,水泥地面。前来开展食品生产许可证证前指导的泗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股、检验所、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受局党组委托,在当地党委政府帮扶人员和公司负责人带领下,来到北楼厂房内,仔细查看厂房照明灯、地面、墙面、窗户、玻璃、防火设备、锅炉等设备设施情况。“建议使用防爆灯、环氧地坪,墙面材质易于清理并符合食品标准要求,物流人流通道分开……”“原料从哪里下来,是不是一条流水线,化验室设置在哪里,生产工序是什么样的……”“厂房内不能有卫生间……”泗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边走边问边看。在听取李昌虎的规划情况介绍后,因地制宜,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合理规划布局,建设标准体系。

本打算在南京建厂的这家广东公司,最终看中了泗县优越的营商环境,选择落户泗县。该公司主要产品是果冻,眼看旺季来临,设备要进厂,但还没有取得宿州市市场监管局颁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公司负责人李昌虎非常着急。当地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向局党组汇报。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迅速安排食品股业务骨干、检验所质量工程师等组成“证前指导”组,前往实地查看,开展帮扶指导。

当天,“证前指导”组成员,还来到位于大路口西李村的泗县大青食品厂,实地查看了生产流程和设备、厂区布局情况,并同负责人沟通,提出意见建议。当得知其性质为个人独资企业,作为小作坊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时,面临一些困境时,主动承诺提供指导服务。第二天,泗县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注册局窗口,开辟路色通道,在半个小时完成了变更事项,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样的证前指导活动,并非个例。在泗县大路口产业园内,安徽天京食品产业有限公司在变更法人代表、增加马铃薯淀粉的生产许可项目时,也享受到了帮扶指导和便捷服务的红利。泗县泗城镇的泗县润鑫发到家商业广场、红星美凯龙全体商户等均感同身受,尝到便利服务的甜头。

这只是一个缩影。在泗县,“证前指导”,不再是一项简单的活动,目前已形成机制。近日,泗县市场监管局打出“组合拳”,发出了《关于试行“证前指导” 更好服务经营主体发展致全县广大经营者一封信》并出台《关于试行“证前指导”更好服务经营主体发展的通知》。明确首批选取办件量较大、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许可证及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等许可事项,开展试点,并向广大经营者大力宣传,广而告之。《通知》明确了“证前指导”预约、派单、现场指导等的时限、服务流程,并要求承办部门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协作配合、鼓励探索创新、全面总结提升等举措,优化服务,最大程度缩短服务时限,更好促进服务经营主体发展,为干部职工套上“紧箍咒”,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为群众办实事,履职尽责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2023年以来,该局已为12家小作坊、258家小餐饮、146家食品经营者、10家食品生产企业、12家药品经营企业、8家第三类医疗器械企业提供了不同类型的证前指导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赞誉。

下一步,该局将根据实施情况进一步优化服务,逐步拓展试点范围及事项。

在试点中,该局多次通过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主题教育、周一例会、所长会、专题会、班子下基层调研、遍访企业、邀请质量专家走进园区和待开业的商超等场所开展“证前指导”、开辟绿色通道、掌上办、快速办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在“证前指导”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解决急难愁盼,靠前服务,最大程度提高企业的标准化效果,节约生产成本,在实践中学思想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党性修养,强化为企为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曹永生 安徽泗县市场监管局 于晓蕾 )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坦克300轮胎跑飞 律师:车主索赔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以更精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以建设“中原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自主研发 ...

  • 54辆开沃新能源车被诉存安全隐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