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理标志>>

内蒙古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全力强化地理标志运用促进

2023-05-11 12:2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内蒙古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地理标志“提质强基”“品牌建设”“产业强链”“能力提升”四大行动,全面加强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实施提质强基行动

一是加强地理标志规划政策引领。兴安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意见》《开展地理标志促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建设,赋能特色产业发展。《兴安盟“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将“实施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启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培育项目”列入十四五知识产权重大工程。

二是健全地理标志基层工作体系。充分依托7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67个基层市场监管所,9个版权服务工作站,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盟、旗县市市场监管局,地理标志保护指导站为兴安盟内各协会提供立体化地理标志指导服务,实现地理标志公共服务全覆盖。

三是强化地理标志产业化利益联结。建设以“地理标志+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等多种形式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推广地理标志公司化、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促进地理标志发展壮大,促进农牧民致富增收。

实施品牌建设行动

一是地理标志品牌培育指导。兴安盟在做强做大“兴安盟大米”等5件地理标志商标、“太和小米”等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同时,2022年新注册成功“阿尔山卜留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新申报“突泉黑猪”等地理标志商标7件。“兴安盟大米”“太和小米”实施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审验收。“兴安盟大米”地理标志运用促进经验,成为内蒙古唯一入选《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汇编》的典型案例,得以向全国推广。2023年新申报“阿尔山矿泉水”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现已经完成自治区局初审推荐程序。2023年5家兴安盟大米企业通过“蒙”字标认证。在巩固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重点联系指导目录的“兴安盟大米”“太和小米”运用促进成果的同时,2023年积极推荐“阿尔山卜留克”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重点联系指导目录。

二是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引领。在组织制定《地理标志产品 归流河酒》等4个地方标准基础上,完成“兴安盟大米”“俄体粉条”“兴安盟卜留克”标准体系构建,有力支持地理标志标准化建设。

三是地理标志品牌宣传推广。兴安盟各相关部门深挖地理标志产品价值和历史人文故事,积极向多家主流媒体推送地理标志新闻素材,强势宣介品牌故事。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品牌日、农产品展会、产销对接会、绿博会、电商等营销平台,加强兴安盟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营销,进一步巩固开拓市场,不断扩大“兴安盟大米”“太和小米”“俄体粉条”等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实施产业强链行动

一是加强地理标志产业技术创新支撑。2022年盟行署印发《兴安盟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方案》,依托兴安盟重点产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行动,旨在强化产业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重点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并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推荐兴安盟隆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右前旗兴盛宏农机制作有限公司申报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项目。正协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兴安盟召开“农业机械制造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暨高价值专利培育培训会”,帮助企业探索地理标志与专利、商标等多类型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支撑产业区域创新发展机制。

二是综合运用知识产权服务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突泉小米”“突泉绿豆”“突泉芦花鸡”3件地理标志获得行署奖励150万元。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兴安盟大米”“太和小米”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突泉绿豆”“突泉小米”实施自治区地理标志促进工程等7个项目,获得项目资金195万元。2022年扎赉特旗成功申报创建“兴安盟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培育试点项目,获得自治区局50万元资金支持。支持指导龙鼎、奥特奇(中蒙制药)、绰勒银珠、岭南香等企业利用专利、商标、“蒙”字标累计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9895万元。突泉县龙头企业协会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为“突泉小米”等地理标志授权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途径。

三是推动地理标志产业实现跨界融合发展。发挥地理标志引领作用,鼓励农旅结合作为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企业主体、多元发展”的办法,依托万亩绿色水稻基地、谷子种植基地、粉条生产加工建设,积极构建“旅游+”,打造了一批以稻米文化、农耕文化、粉条加工、卜留克生产为主题的文旅融合项目。扎赉特旗稻梦空间等文旅项目,已成为盟内重要的休闲旅游景点,地理标志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延伸发展。

实施能力提升行动

一是加大地理标志知识普及力度。盟市场监管局以微信朋友圈推送广告方式,推送兴安盟地理标志100万条。利用腾讯视频首页插播海报,宣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布50万条。在《特别关注》,制作“兴安盟大米”等地理标志插图专版广告,向全区党政机关投递赠阅2000册。制作特快专递信封封面广告2万枚,在全国范围内派送,宣传“兴安盟大米”地理标志。盟市场监管局公布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名录,对“兴安盟大米”“归流河酒”“突泉绿豆”等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精准服务。

二是加强地理标志基础服务供给。结合“走基层、办实事”调研,深入开展“阿尔山矿泉水”“扎赉特旗玉米”“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等地理标志培育和宣传、指导。同时以技术讲座、现场观摩方式,开展“兴安盟大米”标准宣贯培训。优化基层市场监管所服务功能,提供专利、商标、地理标志政策咨询以及法律服务。建立兴安盟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设立10大模块,建立一站式地理标志服务,并主动对接自治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和效能。

三是加强地理标志业务指导培训。盟市场监管局组织“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兴安行”系列活动,深入到全盟6个旗县市的近20家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惠企助企、实施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等行动,通过开展讲座,征集问题,讲解政策,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了解企业需求,化解侵权风险,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发展。

下一步,内蒙古兴安盟将在充分发挥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助推作用,继续扎实做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实现地理标志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李婷婷)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递铺分局指导 ...

  •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永年区朱山 ...

  • 从“五一”文旅市场看文旅融合大势

  • 浙江省食品安全“百姓点检”现场活动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重庆市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