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2023-05-08 15:2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唐名扬)为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餐饮消费氛围,倡导餐饮单位和消费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打造良好餐饮消费环境,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广泛宣传,营造社会节约氛围。开展节俭养德公益宣传,通过“帅乡乐至”及餐饮店播放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广告和宣传视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张贴“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宣传画。举办“制止餐饮浪费 你我共同参与”签名承诺活动,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度。在网络第三方平台设置“文明点餐 光盘礼物”“简约适度 文明点餐”等宣传标语流动窗口,在自助餐取餐区设置“少取多拿 按需取餐”等温馨提示,主动引导顾客适量点餐,树立合理消费、节俭就餐理念。

走进校园,培育学生节约习惯。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倡议进校园活动,开展反对浪费专题课堂,征集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和文章,要求食堂在日常管理中加大制止餐饮浪费力度,张贴反对浪费相关内容宣传画,通过LED、电视播放有关标语、视频和公益广告,开展“光盘打卡”行动,广泛宣传粮食安全重要性、浪费粮食危害以及如何节约粮食等知识,引导师生树立文明用餐、绿色消费理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图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倡议进校园活动

联手共治,强化行业自律意识。督促商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节约义务,在小贝壳酒店、蓉和大酒店等餐饮单位设置“绿色餐饮劝导员”岗位,建立健全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动态监测每日用餐人数、食材用量及余量台账。鼓励餐饮单位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提倡光盘行动和提供打包服务,引导顾客适量点餐,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良好氛围。在保证食品安全基础上,规范菜品制作流程,最大限度利用食材,减少后厨浪费,做到从源头开始节约。联合资阳市乡厨协会开展乡厨培训会,要求严格遵守《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实行报备制度,大力宣贯《反食品浪费法》,减少农村集体性聚餐浪费行为。

图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

严格监管,聚焦重点餐饮单位。重点检查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和单位食堂等重点单位,认真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加强“绿色餐饮”理念宣贯,对检查中发现的餐饮浪费行为当场制止并批评纠正,向随机检查中发现存在浪费食品原材料行为的餐饮单位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哪吒汽车体验店:销售热情印象深 ...

  • 浙江省瑞安市市场监管局马屿所检查农 ...

  • 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能效与锅炉检测 ...

  • “圳品”餐饮为何越来越旺——深圳市 ...

  • 车主投诉特斯拉:提车不久充电受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