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3跑马季,南京市场监管部门提前“就位”,实力“助跑”

2023-04-12 10:4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南京迎来了“跑马季”,浦口马拉松、仙林半程马拉松、江宁大学城半程马拉松接连开赛。在“狂飙”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是选手,但全程参与,从不停歇,来看看他们都做了什么。

栖霞区

2023南京仙林半程马拉松

未雨绸缪,提前部署

早在“开跑”前两周,栖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属地分局、赛事承办方及第三方机构召开工作会议,成立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针对此次赛事制定了完整的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如要求对从业人员实行健康登记、要求直接接触食品的志愿者健康证齐全等。同时,联合区食安办启动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上报,确保赛事期间食品安全风险可管可控。

1681222920789.png

重点整治,加强防范

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求,组织执法人员提前对仙马保障物资仓库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比赛补给点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供货商资质、志愿者健康证等,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联合第三方抽样检测机构对预包装食品及供应水果进行抽检,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确保源头安全。

image.png

驻点值守,全程监管

赛前,检查赛道周边的食品经营者26户,督促整改问题15处;赛中,全程监管,派出多名执法人员对赛事承办单位提供的预包装食品的索证索票、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进行全面检查;此外还对重点区域、赛道补给点进行全程驻点监管,重点检查志愿者晨检是否落实、食品留样是否规范等,确保赛事期间参赛人员和工作人员食品安全。

江宁区

2023南京江宁大学城半程马拉松

image.png

赛前一个月

提前介入,全面排查

3月20日起,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重大活动安全保障要求,对赛事周边酒店的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商品价格开展专项检查,提醒各经营单位加强对食品产品来源、资质及产品合格证明的查验;做好电梯维保工作,保障群众安全乘坐出行;督促商家做好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工作,禁止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消费环境。

image.png

赛前一天

专业指导,严格管控

4月8日,执法人员参加开赛前一天的比赛流程测试演练,做好赛前检查工作和应对食物中毒等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执法人员向食品经营单位提出食品安全相关指导意见,要求比赛当日提供的水果需提前清洗、控水、分装,经营单位工作人员分切水果时应戴好口罩和手套,金陵大肉包等热食类食品应具备加热保温条件。

image.png

比赛当天

现场驻点,全程保障

4月9日凌晨起,执法人员进驻比赛现场,对赛事起(终)点及沿线9个补给点的食品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格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比赛开始后,执法人员按照本次赛事的保障方案,对活动期间餐饮服务和食品安全进行全程保障,确保吃得放心、安心。

浦口区

2023南京浦口马拉松暨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锦标赛

image.png

强化风险意识

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浦口区市场监管局派出执法人员前往赛事周边酒店,重点检查了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检验检测、日常维护保养、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并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切实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强化隐患排查和治理,杜绝设备“带病”运行。

image.png

规范价格秩序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执法人员深入赛事周边旅游景区,对餐饮业等明码标价执行情况及停车场收费公示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个别问题督促经营者现场整改。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积极引导经营主体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做好明码标价,主动提醒不得出现借机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4月16日,南京江岛半程马拉松即将开跑,南京市场监管送上温馨提示:

比赛鸣枪时,人多拥挤,注意避免碰撞。在开始阶段,不要急于领先,建议按自身节奏、速度跑。

比赛期间,如果感到身体不适,出现胸闷、气短、头晕或者呼吸不畅等情况,一定要停下来,寻求周边医生的帮助,不要勉强。

冲过终点后,尽快离开,不要长时间逗留拍照,以免影响后面的运动员冲线。

在这个春天,南京市场监管部门以专业的重大活动监管保障水平,为这场传承之旅“助跑”。

(王艳 曹原 王旭 周瑞 朱彬彬)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打造山楂特色小镇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大米 ...

  • 广东省珠海市质计所推出第一季度“实 ...

  • “圳品”的名气为何越来越大——深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阳峰山白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