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漳州市深入推进食品生产经营领域“一证多址”全覆盖

2023-04-04 12:39:13 中国质量报

用好政策红利 为企业“减负”

福建漳州市深入推进食品生产经营领域“一证多址”全覆盖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岱

为便利企业扩张规模和实现高效管理,福建省漳州市市场监管局从去年9月开始在全市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试点“一证多址”改革,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总部许可证上载明多个地址,实现“多地同证”。

随着市场发展壮大和城市不断扩容,不少企业均有增加经营门店或生产场地的需求。新增地址若涉及行政许可需要单独办证,多次申请增加了时间成本。漳州市此次改革先在食品经营行业试点。在明确适用对象上,改革要求企业需拥有5家以上门店,实行统一字号、采购配送和经营管理,中央厨房等业态及监管执法部门反馈风险等级高的暂不纳入。在优化办事流程上,改革明确由企业提出申请并提供1个现场核查地址,待审查通过后实行告知承诺审批,相关门店许可信息统一标注,后续事项一次办理。在叠加政策红利上,改革明确“一证多址”改革与“证照联办”“一照多址”等政策并行,加强数据共享和重复材料梳理,最大程度精简流程材料。

记者了解到,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后,根据企业反馈情况并结合风险评估,将试点范围拓展至食品生产领域,除特殊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外,同一县域内存在两个及以上食品生产地址的企业也可提出申请。发证机关需在许可证上标注“一证多址”字样,方便公众查询和开展监督执法。属地机关在企业总部获证后对其承诺内容、整改情况等开展一次检查,并重点加强企业日常巡查监管。企业任一生产经营地监督检查不合格,其他在许可证上载明的场所均启动现场核查。问题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按照“免申即办”予以换证。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失信违法行为和社会不良影响的,取消“一证多址”资格。

据了解,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办事窗口、官方公众号等广泛开展宣传,并结合政企沟通座谈会,传递解读政策内容,明确办理渠道方式;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中介机构、企业代表等现场“走”流程,重点检视办理渠道是否顺畅,持续优化事项服务水平;依托漳州市营商环境宣传专栏,及时报送典型案例,引导更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一证多址”改革突破了行政束缚,企业只需提交一次申请,领一本许可证,就能解决多个门店(场地)的问题,审批时限较原先压缩50%以上。漳州市锦龙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6家门店的食品连锁经营企业,通过办理“一证多址”并以自主承诺替代事前核查,仅用一个上午就领到了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大闽食品(漳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茶饮料及其他饮料制造的食品生产企业,通过“一证多址”将3个不同生产场地整合至同张食品生产许可证,后续变更和延续也可以统一办理。

截至目前,漳州全市已有44户企业在该项改革中受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AION埃安商超店:新店略显冷 ...

  • 第15期汽车零整比数据出炉,沃尔沃 ...

  • 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春季家博会

  • 连云港港码头实行24小时运转

  • 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 助力中国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