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江苏省盱眙县市场监管局:提升计量服务水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22 16:24: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苏省盱眙县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持续开展计量服务企业活动,不断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始终坚持“计量惠民”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计量器具免费检定等民生政策,为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提高计量检定能力

立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的需要,该局根据省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对照《江苏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县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重点支撑生产安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等领域实施计量监督。目前,盱眙已建立、改造升级包括水表、精密压力表、燃油加油机、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玻璃体温计、水分测定仪等21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切实提升计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能力。

落实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提供精准计量服务

聚焦“双稳双提”工作主线,该局全面落实“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等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计量器具免费检定,通过“先检定后预约”、“上门检定”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计量服务。仅2022年,盱眙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完成检定压力表6281块、燃油加油枪892杆、电子汽车衡174台、电子计价秤、122台、出租车计价器检定523台、心电图机93台、水银血压计(表)检定776台、电子血压计84台、输液泵及注射泵881台、氧气吸入器1823台、常用玻璃器皿62件、烘箱70台、电子天平161台、长度类器具140件,服务企业数量为1146家次,为企业减免检定费用174.61万元。

强化计量法律法规、科普宣传,增强计量运用能力

紧扣“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重要节点,该局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突出营造社会各界关注计量、学习计量、支持计量的浓厚氛围。同时,充分利用企业调研和日常监督检查的机会,加大对国家计量法律法规及强检计量器具申请检定流程宣传讲解,并建立了计量强检交流QQ群,对企业提出的计量测试问题,由检测中心专业技术骨干在线实时解答,着力提高中小企业计量人员的检测能力和水平。

推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

围绕建立诚信计量示范建设长效机制,该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宣传和引导各企业申报创建市级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单位,发挥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单位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带动经营者和各相关行业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建立健全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管理模式。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盱眙盱马公路加油站、盱眙金谷新园大饭店管理有限公司、盱眙新华眼镜视光中心等3家企业获得2022年度淮安市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计量监管效能

着力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该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与发改委、水务局、工信局等部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水效标识、能源计量等计量联合“双随机”检查工作。通过提升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的抽查比率,加强部门协同合作,拓展抽查领域,真正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经营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提高经营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切实提升市场计量监管执法效能。(高尚)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 福建漳州市全力推进国家级食品安全示 ...

  • 原州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助推肉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