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春风吹来新“金”彩——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市场监管部门助力金湖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3-22 14:14:02 中国质量报

春风吹来新“金”彩

——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市场监管部门助力金湖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 刘广波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增强企业和品牌发展能力、提升产业质量竞争力为已任,始终让服务走在企业需求前面,全面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为特色传统产业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金字招牌渐式微

仪器仪表是金湖县传统产业,该县拥有各类仪器仪表经营主体近2000家,其中仪器仪表制造企业804家,规模以上制造企业34家,2017年曾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金湖县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基地”。然而,这个产业集聚地年产值却只有10多亿元,导致享誉一时的“金湖仪表”一度徘徊不前。

2022年12月,淮安市市场监管部门专程赴金湖县开展仪器仪表产业调研,结果发现,尽管该县仪器仪表通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但与发达地区、与同类产业先进地区相比,仍然存在规模体量不大、产业链不完整、技术含量不高、区域品牌不响、产业升级能力不足、行业自律不够以及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进步,单一的仪表已经难以在行业和市场立足,取而代之的是“传感器+集成电路+控制系统”为内核的自动化、智能化仪表系统。而金湖仪表企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整合、集成能力严重不足,在行业智能化发展大潮中越来越吃力,难以跟上时代步伐,缺乏引领和主导市场的能力,让曾经响当当的“金湖仪表”品牌日渐势弱。

淮安市场监管局自觉跨前一步,第一时间向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报送《关于提请扶持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发展的请示》,并举办了主题为“市监护航·聚力共赢——金湖行”活动。今年新春伊始,淮安市场监管局及金湖县委主要负责人专程赶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就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题汇报。此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明确将举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之力,支持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发展,金湖县获批建设江苏省首家省级仪器仪表产业园。

产业发展启新篇

推动金湖仪器仪表质量提升工作过程中,淮安市、金湖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形成共识:以提升产业集群质量引领力,打造区域质量发展新优势。

随即,《2023年淮安市质量品牌培育计划》出台,并针对仪器仪表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积极出谋划策。他们还推动金湖县政府出台《关于仪器仪表产业提升行动试点》,从推动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星级云上、变用软件、研发平台建设、创新成果转化、标准化建设,以及重大项目奖励、降费及型式审批政策、人才政策等诸多方面,制定12条推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为壮大产业规模奠定了坚实支撑。

着眼仪器仪表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淮安市市场监管局指导金湖县在开发区设立了仪器仪表核心产业园,留足发展空间,加速产业园精准规划、科学建设、高效运营。同时,走访当地部分企业,了解仪器仪表生产发展情况,与金湖县政府一道围绕政策制定、产业布局、技术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通过帮助招引,形成了强链发展、补链提升、延链融合继而促进产业提升、企业提档、产品提质。截至目前,入园工商登记注册的仪器仪表及关联经营主体(经营范围内含仪表)比去年增长10%。今年以来,全县71家重点仪器仪表企业产值达31亿元,规模以上企业产值26.6亿元。

围绕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整合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标准化水平、强化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淮安市市场监管局统筹资源,定期安排工作专班进驻金湖,面对面、手把手辅导仪器仪表全产业链开展标准体系建设,鼓励重点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组织参与《江苏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意见》的修改,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相关产业政策。组织重点仪器仪表企业就“金湖县仪表品牌授权考核规范”编制工作征求意见,进一步擦亮金湖仪器仪表“金字招牌”,扩大该县仪器仪表品牌美誉度。对主导制修订相关标准的企业给予一次性专项资助。加大仪器仪表标准化人才培养,提高企业标准供给有效性。目前,江苏省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金湖成立,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驻金湖工作站建立并揭牌。

致力于提升仪器仪表产业创新能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淮安市和金湖县市场监管局以健全常态长效制度机制为抓手,大力实施仪器仪表企业发明专利商标清零专项行动,指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知产”变“资产”,对知名仪器仪表企业商标、专利进行监测,出具商标品牌行政建议书,推动一批仪器仪表企业申报省、市知识产权类项目。

系列举措显成效

自2022年以来,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质量提升的大幕徐徐拉开,正在不断结出硕果——

聚焦需求导向,打造产业矩阵。淮安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金湖县,从强化重点企业培育,提升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促进仪器仪表产业转型升级出发,先后率队赴广东、浙江、陕西、山东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液位传感器项目、压力传感器项目成功落户金湖。借助南京都市圈及宁淮合作资源,加快创新资源向该县集聚,帮助引进色谱仪、质谱仪、穿戴智能设备、在线分析仪等新型仪器仪表企业,使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完善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完整的链条。

聚焦创新导向,扩大产业优势。筹备市级层面支持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淮安市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淮安市市场监管、工信、发改、科技、商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强化高位统筹推进。与金湖县建立周会商协调工作机制,就产业园规划、仪器仪表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定期会商,及时解决工作中难点、堵点问题。定期举办产业技能培训,加速重塑企业管理层面求新求变的新理念、新思维,3年内打造55家专精特新企业、3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聚焦发展导向,助力产业升级。坚持高标准定位,让服务走在需求前面。1月16日,江苏省计量院与金湖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帮助该县仪表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培训人才,开辟金湖仪器仪表企业型式评价绿色通道,在减免企业检定、校准费用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淮安市承接建设的江苏省工业物联网装备(热工仪表)计量中心投入运营以来,充分发挥产业计量的优势,为当地仪器仪表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员培训、出厂检测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聚焦精品导向,加快资源集聚。淮安市、金湖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推动淮阴工学院与江苏润仪仪表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设立“质量小站”,安排人员担任“质量帮办”。金湖县仪器仪表企业与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行用合作,立足品牌、品质进行项目攻关对接活动,组成技术专家团队进行现场问诊。定时组织高层次培训,既抓眼前技术攻关、也布局未来长远发展,让科技赋能,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方向迈进,产业整体在各细分赛道上取得新的成绩,一批精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近日,由金湖苏仪集团与西班牙尤梯塞尔对斯自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制的新产品深受国外客户青睐和赞许,远销东南亚及欧洲。

3月初,一场由中国计量院、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江苏省工信厅指导、淮安市市场监管局与金湖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市监护航,合力共赢”仪器仪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多位知名专家及数百家企业应邀聚集于此,共商金湖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前景,就当地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感知、传感器生态建设、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智能自动化技术推动石油化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重点问题展开对话研讨,引领企业如何应对挑战。

“金湖仪表”的金字招牌,正待重新闪亮。

《中国质量报》【质量提升行动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 福建漳州市全力推进国家级食品安全示 ...

  • 原州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助推肉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