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深入开展信用提升行动

2023-03-15 12:15:49 中国质量报

江西深入开展信用提升行动

助力经营主体纾困解难 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 李培晞 孙 浩

近年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把深入开展信用提升行动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构建信用监管长效机制,助力经营主体纾困解难,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2022年,江西省净增经营主体80.21万户,平均每天有2000余户经营主体“破土而出”,赣鄱大地正成为创新的热土、创业的沃土和创造的乐土。

建工作机制,抓好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意见》下发后,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专题研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于去年11月下发《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在全省部署开展信用提升行动。今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信用提升行动调度会后,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借鉴兄弟省(市)经验,从信用环境塑造、主体诚信建设、包容审慎监管、强化信用服务4个方面,把握信用提升行动的9项重点任务内容,提出15条实打实、硬碰硬举措,印发《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此外,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选取南昌市等20个市(县)为信用提升试点单位,推进工作创新,重点攻坚突破,力争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

塑信用环境,提升市场主体信用水平。自2020年开始,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企业登记注册、行政审批等环节开展信用承诺活动,强化企业信用意识,截至今年2月,已归集公示信用承诺1.2万件。同时,该局积极探索信用合规建设,指导抚州市临川区市场监管局编制信用合规建设指引,从主体合规、年报报送、信用承诺、信用风险等10个方面梳理出31项信用合规经营内容;探索建立信用合规正向激励机制,将经营主体开展信用合规建设情况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用修复、评先评优等工作进行关联,在江西省政府质量奖、专利奖、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等评选中,将信用合规建设情况、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等作为考量因素。

建管理平台,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机制。为发挥信用在经济运行中的保障和助推作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具有江西特色的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全国首项信用风险分类分级规范地方标准,在市场监管总局指标体系框架下,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拓展至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国率先建设江西省经营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全省482万户经营主体进行信用风险分类。此外,该局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按不同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现场检查数同比降低50%,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比例达90%以上,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宽松的监管环境,提高经营主体获得感;聚焦事前失信警示提醒,利用江西省经营主体信用风险分类模型监测分析发现突出信用风险,定期为经营主体发布信用风险提示和指导,将失信处置由事后惩戒向事前预防延伸。

优信用服务,创新信用修复帮扶机制。信用监管既强调有温度的“管”,更体现有力度的“服”,最终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管”和“服”紧密结合,牢固树立“信用修复既重法度,更有温度”工作理念,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信用修复工作机制,创新提供信用修复“网上办”途径,探索建立行政处罚决定书与信用修复告知书(提示函)“两书同送”工作机制,实行“一处罚一告知(提示)”,完善信用修复“协同联办、一网通办”工作机制,实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信用中国(江西)”网站信用修复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同步修复。自2020年开始,江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依法依规为1911户经营主体办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帮助4.36万户企业、37.52万户个体工商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恢复正常经营状态),为各类经营主体带来“及时雨”、注入“强心剂”,有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耕护农 市场监管在行动

  • 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个体工商 ...

  • 广西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消费者权益 ...

  • 中石化漯河分公司开展3·15国际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