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创新发展市场监管事业 “九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2023-02-15 11:1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梁明) 2月14日,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和过去5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兴民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耀春主持。西宁市、海西州、海南州贵德县市场监管局和海东市互助县威远市场监管所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机构改革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聚焦“一优两高”和产业“四地”建设,健全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着力防范质量安全风险,不断强化消费维权能力,全面夯实执法监管基础,为全省市场监管事业创新发展赢得了主动,夯实了基础。特别是2022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紧紧围绕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大局,讲政治、抓党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稳主体、助纾困,市场发展动能持续激发;防风险、查隐患,市场安全状况稳定向好;强监管、护民生,市场竞争秩序规范高效;优服务、补短板,质量强省建设加快推进;严保护、重运用,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明显;夯基础、促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6.05万户,净增1.91万户,优化审批服务事项9.37万项,惠及市场主体8.02万户,食品、药品、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8.81%、99.62%、94.38%,特种设备定检率超过96.9%;批准发布地方标准109项,新增注册商标超万件,授权专利5276件,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565起,罚款2212.05万元,为全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全省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形势新挑战,坚持“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要求,围绕建设“一个大市场”目标,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两个强省”建设,更好支撑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完善“三个监管”手段,更好实现市场监管现代化新突破;围绕守住“四个安全”底线,更好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围绕统筹“五个环境”建设,更好塑造市场监管执法新形象,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服务产业“四地”和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会议要求,推动2023年工作落地见效,重点要抓好九个方面工作,努力实现九个“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纵深推进市场主体便利化改革,持续优化投资兴业环境,深化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在促进经济企稳回升上注入新活力;打造公平竞争环境,规范市场竞争行为,提升反垄断执法质效,推动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在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上实现新突破;强化民生领域监管执法,持续强化“铁拳”行动震慑,加大重点领域整治力度,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彰显新担当;压实“三品一特”监管责任,持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建设,在守牢市场安全底线上书写新篇章;加快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提升质量供给,夯实质量基础,推进质量创新,强化质量监管,在助力产业“四地”发展上提升新水平;激励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推进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推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转化运用,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在推进创新驱动引领上取得新成效;狠抓监管执法基础,加强监管基础、监管制度、监管能力建设,在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上展现新作为;纵深推进行风作风建设,树立大抓落实鲜明导向,持续转变作风行风,排查整治突出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锻造高素质监管铁军上树立新形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