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多方面保障春季开学

2023-02-14 12:34:20 中国质量报

严把质量关 筑牢安全网

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多方面保障春季开学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2月13日,北京市各中小学校迎来2023年春季开学。为更好地守护“祖国花朵”的安全,首都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市场一线,开展执法检查;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扎实强化2023年春季开学保障。

检查食品安全

“食品留样是否有专人管理?每次留样多少克?”2月10日,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学生营养餐配送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现场,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企业食品留样、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并对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真实有效,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管理是否规范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

“集配单位应当加强从粗加工、热加工到餐饮清洗消毒的全环节安全控制措施,严格按照餐饮服务操作规范进行加工,在食品加工环节中力求精细,减少制作过程中原料浪费,根据不同用餐学校的实际情况,合理调配餐食菜量,在正常供餐的基础上,减少成品浪费。”海淀区苏家坨镇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杨爽说。此外,执法人员还要求集配单位测量每锅成品的出锅温度并作好记录,确保成品从出锅到食用,不超过两个小时,并严格分餐和配送环节要求,保障出餐、分餐、运输全过程安全可控。

2月9日,北京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对辖区的学生餐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北京春之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通泰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现场检查。据了解,这两家企业每日为1.2万余名师生配送餐食。

现场检查后,执法人员询问了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了解了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的设置情况,并提示企业按要求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并留存好工作记录。同时,执法人员再次对企业开展了“光盘行动”宣贯,提示企业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对剩餐较多的菜品及时改进烹制工艺、提高食用性,采取多种形式防止餐饮浪费。

检查配镜机构

除了食品安全,学生用品的质量安全同样十分重要。2月8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王府井地区的北京大明眼镜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现场对配镜中心使用的验光仪、验光镜片箱、焦度计等强检计量器具以及计量器具管理台账、计量管理制度等进行检查。经过检查,相关计量器具均在检定周期内,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和制度完备。此外,执法人员现场对北京大明眼镜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宣贯,要求其严格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责任,杜绝使用未经强制检定或超过检定有效期的计量器具。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计量与认证科科长栾强告诉记者,此次检查,计量检定技术人员使用客观式标准器、标准焦度计和顶焦度标准镜片等计量标准器分别对在用的验光仪、验光镜片箱和焦度计3种计量器具进行检定。经检定,配镜计量器具量值均合格。

检查校园特设安全

北京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以餐梯、教学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为检查工作主线,对相关设备的日常维保记录、人员持证情况、应急预案等进行检查,督促学校主要负责人将保障特种设备规范运行纳入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做到校园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思想到位、责任到位和措施到位,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同时,执法人员指导学校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确保做到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开学前夕,首都市场监管部门以校园周边为重点,加强文具、玩具等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三无”、无CCC认证的儿童和学生用品行为。同时,加强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打字复印店监督检查,严查售卖侵权盗版出版物、涉黄涉暴等非法有害出版物以及盗版印刷复制中小学教材教辅等。开展校园周边广告专项治理,依法处置涉嫌违法广告线索,重点排查清理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含有封建迷信、恐怖暴力等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

此外,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北京市教委、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通知》,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指导督促学校(幼儿园)食堂、学生餐配送企业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落实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联合烟草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烟草销售情况专项检查,严格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严厉查处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无证售烟等违法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 从食品安全到乡村振兴的成功之路—— ...

  • 河北省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有效推动企 ...

  • 临泽倪家营镇:念好养牛经 端稳“金 ...

  • 节后开工忙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