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

江苏省张家港市跑出专利赋能“加速度”

2023-02-08 17:0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创新转型加速年”主题,聚焦八大重点产业链,围绕规上、高新、人才、上市四类重点企业,深度挖掘“零发明专利”企业发明专利申请资源,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推动发明专利布局提质扩面,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迸发出崭新活力,创新质态争先攀高。

2022年净增发明专利1671件,同比增长107.3% ;发明专利授权1747件,同比增长81.98%,增幅列苏州第二;累计有效发明专利9715件,同比增长20.77%,增幅居苏州县级市第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达30.56亿元,连续两年居全省县区市第一。

方位布局,构筑创新生态“新高地”

聚焦全市“4+4”重点产业、科技招商、高企培育三大重点,有效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开辟专利预审“快车道”,帮助325家企业实现创新成果快速转化,2022年我市专利预审申请量、受理量均居苏州第一,授权量为2021年的5倍。开展发明专利“清零”行动,推动187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脱零。2022年,八大重点产业链创新骨干企业获得授权专利1332件,同比增长84%。

全要素集成,激活创新发展“动力源”

推出知识产权惠企“大礼包”,让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应享尽享”。构建“互联网+”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维权援助、质押融资等一站式服务。成立长三角区域首家专利特派员工作站、苏州首家知识产权工作站,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导航、上市辅导等定制化服务,多角度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形成“1+N”知识产权协同服务体系。

全周期保障,提升创新主体“硬实力”

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紧盯专利指标推进时序,做到一月一跟踪、双月一分析、一季一通报。加强板块部门联动,强化在科技招商、创新积分及重大项目实施中的发明专利战略布局。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审协江苏中心、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力支持,组成专利特派员“专家团”,在冶金、半导体等行业开展“一对一”专利诊断精准服务,推动华灿、富淼、沙钢、永钢等专利密集型企业的339件专利快速获得授权,持续放大专利密集型企业示范效应。

2023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围绕“4+4”重点产业链,出台知识产权“育鹰”计划行动2.0方案,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培育”,深入实施发明专利“清零”工程,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审协江苏中心的专业资源和“专利特派员工作站”“知识产权工作站”等载体,优化“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打好政策激励、产学研结合、“一对一”指导等“组合拳”,通过全链条、全方位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引导创新主体加强技术与专利“双研发”,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价值专利,为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助力蓄能。(来源:张家港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涉疫药品进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大 ...

  • 安徽省亳州市药用植物组培繁育中心为 ...

  • 一个新的春天——乡村振兴进行时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