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贵州黔南州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2023-01-31 12:21:09 中国质量报

□ 李 嘉 石文钊

2022年以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黔南州)致力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推进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在“广、准、强、实、严、引”等几个方面发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宣贯范围“广”。黔南州委主要领导及时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全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推进落实情况汇报。黔南州政府分管食品安全工作副州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工作方案进行研究。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会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之后在龙里县召开现场宣贯会,对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进行再动员部署。

摸底调查“准”。全国食安办主任会议召开后,黔南州食药安办迅速下发文件,组织对全州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等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摸排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0409户,按照分级标准建立A、B、C、D级四级主体台账,其中A级103户(州级包保),B级655户(县级包保),C级2343户(乡级包保),D级37308户(村级包保)。

组织保障“强”。黔南州要求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压实责任,采取州级包保等措施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州委州政府一把手对州级包保负总责,全州103户A级主体分配给州委州政府领导进行包保,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成立以州政府食品安全分管副州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将工作职责明确到人到岗。同时,组建工作专班联络群,研究解答基层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确保联络顺畅、及时高效。

属地责任“实”。黔南州通过制定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建立责任清单制度、任务清单制度、督查清单制度、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包保干部工作制度、包保联络员制度等6项制度,并明确包保干部联络员,要求包保干部按照任务清单要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督导,同时成立6个督查组开展督查,确保下级包保干部切实履职尽责。

主体责任“严”。黔南州通过制定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实施方案,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从严监管,督促企业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三类人”,管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件事”,记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本账”,从建制度、配人员、明职责、严监管四个方面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出现问题后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示范创建“引”。黔南州组织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分管食品安全领导、监管人员和各县(市)大型食品企业负责人,到龙里县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现场观摩会,现场交流学习,实学活用。全州各县(市)在生产、销售、餐饮三个环节分别推出2家以上主体责任落实示范企业,典范代领,引导企业主体责任快速、高效落地。州级工作方案直接明确包保领导、包保联络员、督查组名单及职责,各县(市)参照执行,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大城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开展春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聚焦节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期间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加油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