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抓好食品抽检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2023-01-31 12:15:49 中国质量报

制度化保障 精细化管理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抓好食品抽检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 肖永琦

2022年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把统计分析作为挖掘数据潜能、开展预警交流、推动智慧监管的重要抓手,着力在强意识、建机制、抓常态、重运用上下功夫,既提升了食品抽检工作效能,又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潜在风险隐患。

一、以机制为牵引,解决无序问题

统计分析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固定成熟的打法。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始终把数据统计分析作为凸显抽检地位、发挥抽检质效、精准引领监管的重要支撑,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安排专人干。抽调两名业务骨干统筹全省数据分析研判、质控考核、业务培训、撰写质量分析报告等工作,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指导4个业务小组分别建立清晰的数据台账,统一制定详细的抽检监测统计报表,该局食品抽检处形成了计划执行、均衡抽检、核查处置、复检异议、信息公布、专项抽检、标准跟踪、数据抽查等数据台账20余个,实行“台账化+集成化+动态化”管理,实现精细化管理目标。二是依靠制度管。坚持落实“月、季、半年、年”常态化统计分析机制,提升统计分析工作时效;每个月分业务条线形成风险统计分析清单,并雷打不动通报全局相关业务处(室、局);每月都向21个市(州)发出抽检计划执行进度调度表;每季度、半年、年度有综合性统计分析报告或者抽检监测完成情况统计报表,分别用于形势分析研判、供领导决策参考。即将出台的《食品安全“监检联动”工作规范》《省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都对统计分析工作有明确要求,纳入资金绩效管理,统计分析工作逐步形成成熟套路和固定打法,用制度保障抽检工作顺利实施。三是纳入目标考核。把抽检数据分析利用与提高抽检数据质量、运用数据分析研判形势3项工作纳入年度对市(州)党政同责目标考核,强化培训引导,提高运用水平,增强做好统计分析工作的敏锐性和主动性。为确保抽检数据质量,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去年组织专家142人次,开展抽检数据抽查12期,审查60家承检机构的81160批次、1106122条数据,对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反馈相关地区和机构“整改”,既进一步规范了抽样检验工作,又保障了数据统计分析的准确性。

二、以风险为导向,解决随意问题

统计分析工作第二个问题就是随心所欲、毫无目的性。去年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把统计分析的目的定位在查风险、找根源、强治理上。具体实施中,采取三个步骤:一是全面查。聚焦老百姓关注、既往问题较多、抽检连续不合格等领域,依托技术手段,深挖细查风险。截至去年年底,全省问题发现率达到4.5%,省抽任务问题发现率达到8.19%,21个市(州)中有8个市(州)问题发现率超过8%。同时以此为契机,加大对抽检数据的统计分析,聚焦34大类食品以及所有监管环节、经营业态、重点领域,根据业务处室的需求点和关注点,量身打造数据汇总和专项分析报告,让抽检数据产生实打实的生产力。二是重点挖。重点对根据监管需要开展的散装白酒、羊肉汤、粉丝粉条、茶叶、桶装水、大宗食品等26个专项抽检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一对一形成分析报告;餐饮具、食用植物油、水产品等8个领域的突出顽疾都在数据统计分析中被挖掘和暴露出来,进入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问题清单。同时通过开展大通量筛查、靶向筛查等方式,在统计分析中做到点面结合,不仅关注“面”上的老问题,也着力通过统计分析的手段过滤食品安全领域掺假掺杂、非法添加等隐性风险“点”,增强了问题治理的靶向性和精准性。三是精准研。去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召开了8次风险研判会、部门会商会,对抽检数据分析结果中表现出的主要风险隐患,对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的危害因素进行深度分析,从中发现倾向性、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问题,形成每季度“风险清单列表”,绘制成“风险隐患研判态势图”“风险地图”,充分凸显抽检数据的价值定位。

三、以转化为动力,解决闲置问题

统计分析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宝贵的资源常常被束之高阁、闲置起来“睡大觉”。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注意对数据进行详细研究和系统总结,探索建立“用数据指导监管、用数据推动工作、用数据服务决策、用数据引导公众”的管理模式,把统计分析、数据转化的“下半篇文章”做精彩、做到点子上。作用体现最有力的是三个方面:一是指导管理。坚持用统计分析结果校正抽检方位、指引监管实践、评价工作状态等,用统计分析的结果,衡量各项工作质量、推动工作落地见效。通过及时将抽检统计分析数据结果通报该局相关处(室、局)、市(州)市场监管局和省级有关部门,助力食品安全精准监管;督促“慢半拍”“拖后腿”的地区加大力度,确保工作统筹推动,发挥宏观调控和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二是辅助决策。对抽检监测数据的分析报告,包括季度、半年、年度分析报告以及专项抽检结果信息,坚持定期向四川省委《每日要情》、四川省政府《政务晨讯》和省局《工作周报》报告并刊发;同时根据统计分析的结果和调研情况,撰写《分析报告》和《调研报告》,供上级机关和各级领导准确把握食品安全状况、实施科学决策参考。三是防控风险。对抽检数据分析结果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风险隐患,及时制定监管提示,通报行业商(协)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推动问题解决,如水产品、食用植物油、蔬菜制品的问题就有很大的改观。同时对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适时面向公众发布风险预警提示,引导公众科学健康消费,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作者单位: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

《中国质量报》【一线思考】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聚焦节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期间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加油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药 ...

  • 重庆市长寿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春节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