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你点我检,靶向抽检!山东省滨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食品抽检工作

2023-01-31 12:4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硬标尺”,把风险隐患排查到位作为“总目标”,以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食用农产品等大宗消费品为重点品种,以农批市场、商超、农贸市场等流通环节为主要抽样场所,重点对农兽药残留、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实施监督抽检。对检出的不合格食品,及时启动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下架、召回、封存等风险防控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image.png

建立完善了以“群众点、部门检”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常态化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多种形式地开展“你选我检”“你拍我检”“你送我检”活动。通过市局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消费提示和风险解析,在大中型商超张贴“你点我检”宣传海报,收集消费者反馈信息;邀请部分住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消费者代表现场参与抽检活动;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场所组织开展食品快检,及时公布和反馈结果,鼓励群众支持和积极参与食品抽检工作,推动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监管模式。

从精准抽检、靶向监管入手,着力构建目标统一、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抽检+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市局先后组织开展了“铁拳执法·食安滨州”专项行动、畜禽肉及其制品执法检查、食用农产品“百日攻坚”专项整治。结合整治行动,精准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对检出不合格食品全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如:在禽畜肉专项整治行动中,先期组织开展生产、经营环节牛羊肉抽检监测,对抽检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或品种由监管部门跟进实施靶向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21218批次,问题发现率3.47%,居全省第三位;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5703件,其中抽检不合格食品案件623件,食品案件查办数量增幅居全省第一位,核查处置完成率达到100%。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市场监管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守护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进一步拓宽“你点我检”这一群众参与食品安全抽检的渠道和路径。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贴近民生优势,实行开门抽检,让广大市民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科学回应社会关切,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着力提升食品抽检靶向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抽检工作与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推动“检管”联动,对高风险品种和领域,加大抽检频次,倒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食品质量管控能力。强化监管执法,对食品安全问题坚持“零容忍”,严防、严管、严控风险,完善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机制,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来源:滨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大城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开展春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聚焦节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期间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加油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