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300多天、1.3万人次、“零事故”......杭州市萧山区集中隔离点供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圆满收官

2023-01-30 14:4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采购验收、食品储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人员管理……2022年1月以来,为保障疫情集中隔离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的用餐安全,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全天候、全覆盖对集中隔离点供餐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监管。

300多个日日夜夜,不遗漏任何一个供餐环节。截至2023年1月初,萧山区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万人次,检查集中隔离点供餐单位6856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08个,累计保障隔离人员用餐70.2万人次。在此期间,该局强化责任、主动作为,确保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构建最严主体责任机制

image.png

一方面,制定《萧山区疫情集中隔离点供餐单位验收检查表》,对拟新增的供餐单位提前介入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全面评估验收食品安全状况和供餐能力,对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风险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供餐单位,及时更换调整;另一方面,制定《萧山区隔离酒店供餐单位考核评分细则》,每天逐家检查供餐单位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扣分并督促整改到位,每月对各隔离点供餐单位通报问题进行计分统计,当月积分低于80分的,取消供餐资质,积分制实施以来,责令停业整顿问题单位1家,全区隔离点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实施分类检查指导

image.png

针对集中隔离点供餐方式以及疫情管控要求的不同,萧山区市场监管局灵活采取实施分类检查指导的监管模式。对因疫情管控无法进入后厨检查的酒店,执法人员通过“浙江防疫餐饮在线”“阳光厨房”或电话联系等线上方式进行远程检查指导;对可进入且自主供餐的隔离点,严格按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指引》的要求开展全方位现场检查,指导隔离点酒店制定细化的供餐要求和流程;对于采用配送方式供餐的,强化对仅供住宿的集中隔离点接餐留样的食品安全指导,同时对配餐单位从业人员晨检、食材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等制度执行以及食品运输过程安全管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集中隔离点供餐顺利运转。

科所协同 双复核抓落实

image.png

由于萧山国际机场常设多家入境隔离点,全区集中隔离点启用及供餐单位数量长期位居全省前列,疫情高峰期最多启用隔离点达45家,执法人员长期面临较大监管压力。为不折不扣做好监管工作,萧山区市场监管局构建“双复核”工作机制,明晰科所职责分工,每天(包含节假日)对全区所有供餐单位的启/停用情况、阳光厨房视频是否正常、台账上传是否规范及时、检查记录是否规范录入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科所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全区供餐单位“阳光厨房”全建成、企业端管理全应用、每日检查全覆盖。(来源:萧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子 ...

  • 新泰市:抢抓春节市场 确保肉鸭供应 ...

  • 看!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守 ...

  • 来万宁吃什么?“拾味万宁”带你探寻 ...

  •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路市场监管所开展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