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重庆发布2023年春节期间投诉举报处理情况

2023-01-30 14:2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谢旺江)2023年春节期间,重庆12315热线和平台共登记处理投诉举报 2414件,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31.48%,其中共登记处理消费者投诉1746件,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22.10%;共登记处理举报668件,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64.53%。

投诉位居前三位的类别依次是:食品和餐饮服务555件,占投诉总量的31.79%;住宿服务221件,占投诉总量的12.66%;服装鞋帽130件,占投诉总量的7.45%;三大投诉情况分析如下:

食品类投诉举报占据首位,但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U”型分布。春节节日食品类消费需求大大增加,与之同向增长的是食品和餐饮服务类投诉举报共917件,同比增长41.73%,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7.99%。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食品经营者或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的食品存在混有异物、变质、发霉、过期等情况;二是经营者存在未明码标价、未按明示价格收费等行为;三是经营者缺斤少两,或未按约定提供。“U”型分布主要原因是,除夕前,人们开始准备年货、食材,投诉举报中有66.79%集中在食品类(含流通环节和生产环节);年三十至初三期间,受商家暂停营业影响,相关投诉举报出现缓降;春节后期,商家陆续恢复营业,外出消费增多,投诉举报中餐饮类投诉举报占比达57.87%。春节期间,共登记处理3人及以上食品安全问题投诉举报7件,均在第一时间联系有处理权限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

防疫政策调整后首个长假,住宿类投诉举报与全市过夜游客接待人数同向增长。据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公布的数据,全市过夜游客接待人数为124.93万人次,同比增长38.4%。春节期间,共登记处理住宿类投诉举报239件,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670.97%,占投诉举报总量的9.90%。其中峰值出现在1月25日、1月26日,投诉举报分别为59件、57件。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经营者未按约定预留房间,或不提供房间;二是通过网络平台预订住宿服务,到店后发现房间与图片宣传不一致;三是因行程有变或找不到酒店地址要求退费被拒;四是经营者临时涨价。

价格类投诉举报增幅明显。春节期间,价格和收费类投诉举报315件,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197.17%,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4.71%。投诉举报数量排名前三位的是餐饮服务、食品流通环节、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占比分别为29.84%、22.86%、6.98%。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经营者未明码标价或未按明示价格收费;二是春节期间涨价未提前告知消费者。

截至1月28日,上述投诉已办结290件,上述举报已办结81件。其余投诉举报正在抓紧调查处理。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发出工作建议:一是建议持续加强食品和餐饮服务类投诉举报处置,回应消费者关切,努力维护良好的节假日消费环境。二是旅游市场复苏后,住宿服务的投诉举报出现回升,建议加强对住宿行业的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三是节假日期间,价格类相关投诉举报涨幅明显,建议持续加强价格监管力度,杜绝未明码标价、乱收费、乱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子 ...

  • 新泰市:抢抓春节市场 确保肉鸭供应 ...

  • 看!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守 ...

  • 来万宁吃什么?“拾味万宁”带你探寻 ...

  •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路市场监管所开展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