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加强节日市场监管 守护春节市场安全

2023-01-28 10:3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市场秩序和谐稳定,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强化网络化市场巡查检查、靶向性专项精准抽查和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全面加强市场监督检查,全力构建安全稳定有序的节日市场环境。

突出重点领域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服装鞋帽、家电产品等节日热销消费品,燃气具、儿童和学生用品、老年用品,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等重点产品的价格监管力度。加强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居民节日消费特色食品的线上线下价格巡查监测,密切关注价格波动。积极组织价格执法检查,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严肃查处未明码标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价格欺诈,不执行政府相关优惠措施和收费减免政策等违法行为。开展计量监督检查,以电子秤、度盘秤、公平秤和加油机为重点,全面检查计量器具检定、示值稳定、量值准确等情况,严厉打击缺斤短两等计量作弊违法行为。密切关注网络交易市场行为,整治网络订餐行业,规范网络直播带货,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

1月9日以来,陕西省共出动价格执法检查人数2007人次,检查单位2301家,发放提醒告诫函503份,现场纠正轻微违法30起。咸阳市局、韩城市局、柞水县局、礼泉县局检查计量器具1173台次。

聚焦食品安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从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实际工作出发,以酒类、糕点、乳制品、固体饮料等节日特色食品和畜禽肉类、时令果蔬以及米面油等大宗消费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节日食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餐馆、旅游景区、车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农贸市场、医院、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等为重点场所,以网络食品经营、农村集体聚餐等为重点业态,开展“年夜饭”、农村集体聚餐等专项检查,强化春节食品安全监管。同时加大实地监督检查和网络远程监测力度,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坚决杜绝销售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严格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派出特种设备安全督导检查组对西安、宝鸡、铜川的重点企业和单位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突出防控城镇燃气领域安全风险,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滑雪客运索道、供气供暖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管理和教育,依法查处非法使用、无证上岗、违规操作等违法行为,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大风、大雪、酷寒等极端气候条件下特种设备的日常监测、维护保养,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

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136家,检查旅游景区178个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702个次,查处违规行为42起,有效推动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大排查工作的开展,保证了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做好投诉举报受理,维护消费者权益

image.png

持续加强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热线电话24小时人工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核查处置及时、结果反馈到位。对春节期间收到的所有消费者投诉,快接快办,公平合理地调解消费纠纷。对消费者投诉过程中发现的市场主体违法行为,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坚决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发布春节消费提示,倡导理性消费

image.png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和西安市局、咸阳市局、汉中市局、延安市局、安康市局、渭南市局、韩城市局等市局均发布消费提示,灞桥区局、大荔县局等部分县区局也发布年货购买指南等,提醒消费者擦亮双眼,理性置办年货,认真辨识商家折扣,防范预付式消费跑路,挑选美食时应注重食品安全,同时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维护自身权益。

(供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习酒集团董事长张德芹携手习酒全体员 ...

  •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开展食用农产品批 ...

  • 赶制年画迎新春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