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D级锅炉居然没“编制”?但也不能轻视哦!

2023-01-20 14:4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谈起锅炉,我们总能联想起澡堂、温泉和暖气,其实我们生活中涉及的电力、机械、冶金、化工、纺织、造纸、食品等方面都离不开锅炉。作为特种设备,锅炉有自己的“身份证”,也就是锅炉铭牌。但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并不是所有锅炉都能“入编”的哦!今天,就带大家来快速了解锅炉的“编制”。

什么是锅炉?

根据现行《特种设备目录》,属于特种设备范围的锅炉有如下特点:

1.锅炉。指利用各种燃料、电或者其他能源,将所盛装的液体加热到一定的参数,并通过对外输出介质的形式提供热能的设备,可分成承压蒸汽锅炉、承压热水锅炉、有机热载体锅炉三大类。

2.承压蒸汽锅炉。设计正常水位水容积大于或者等于30L,且额定蒸汽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的承压蒸汽锅炉。其中用于发电的一类蒸汽锅炉又叫电站锅炉。

3.承压热水锅炉。出口水压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且额定功率大于或者等于0.1MW的承压热水锅炉。

4.有机热载体锅炉。额定功率大于或者等于0.1MW的有机热载体锅炉。

何谓锅炉“入编”?

尽管大家都叫锅炉,但是锅炉大小、参数各不相同,比如一台电站锅炉就有一栋大楼那么大,一台电热蒸汽发生器可能跟一台洗衣机差不多大,他们的安全风险必然也不是一个级别。根据《锅炉安全技术规程》(TSG11-2020),锅炉设备级别按照参数从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级别。

其中,A、B、C级锅炉都需要“入编”,即办理使用登记,并实行定期检验,需要持证操作等等,作为特种设备的“编制”待遇一项都不能少。

如何办理“入编”手续

第一步当然是到货安装啦。锅炉必须经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安装或移装(施工前须告知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

第二步是安装监检。需经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进行安装监督检验合格并出具监检证书,注意安装监检是跟施工同步的哦,一定要提早报检哦。

第三步办理使用登记。携带监检证书及锅炉档案资料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手续。

其中D级锅炉作为“小弟”较为特殊,他不需要“入编”,但由于在普通的工厂企事业中较为常见,也是有“暴脾气”的,所以千万不能小看他,下面这几点大家一定要注意:

01

D级蒸汽锅炉的水容器应当经过计算,并且在设计图样上表明锅炉设计正常水位时的水容积。

02

不允许对D级锅炉进行改造。

03

D级锅炉出厂时制造单位应在显著位置标注“禁止超压、缺水运行”的安全警示,铭牌上应标明“使用年限不超过8年”。

04

D级锅炉的制造单位应当告知使用单位使用安全注意事项与应急处置办法,并且对锅炉安全使用情况进行定期回访、检查,指导使用单位确保锅炉安全运行。

05

D级锅炉不需要进行安装告知,并且不实施安装监督检验。

06

D级锅炉安装工作由制造单位或者其授权的单位负责,制造单位或者其授权的安装单位和使用单位双方代表书面验收认可后,方可运行。

07

D级锅炉的制造单位或者其授权的安装单位应对作业人员进行操作、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培训,培训合格后出具书面证明。

08

D级锅炉不需要办理使用登记;不实行定期检验;锅炉的作业人员不需要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但是应当按相关规定经过培训。

09

D级锅炉使用单位应当定期检查锅炉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锅炉安全运行。

D级锅炉也是特种设备,虽然它只在制造出厂时进行过一次“体检”,但也需由有资质的单位制造并经监检合格的。大家采购D级锅炉时一定要看锅炉的“身份证”(铭牌)上有没监检钢印标志(一般为“TS”),这个小钢印可是标明了他真正的“血统”哟。(来源:东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习酒集团董事长张德芹携手习酒全体员 ...

  • 赶制年画迎新春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 浙江省磐安县学考选考第一天,磐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