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整治规范涉企收费成效显著

2023-01-16 12:19:52 中国质量报

减负降费 轻装前进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整治规范涉企收费成效显著

□ 李培晞 蒋雅楠

2022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根据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的目标要求,在全省部署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持续加大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巩固近年来涉企收费治理的有效成果,着力为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减负降费,在加快降成本上再提升。

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组织1600余家市场主体对自身涉企收费行为开展自查自纠,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执法检查,涉及金融、水电气暖、交通物流、行业协会商会等多个领域,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过亿元,有效减轻市场主体价费负担,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把好“方向盘”,提前部署强力推进。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始终把整治违规涉企收费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摆在首位。2022年3月,该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同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大力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并要求把握监管重点,深入开展检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全省营商环境。

打好“组合拳”,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中介机构及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商业银行、宽带网络等领域,并密切关注砂石等重要原材料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情况,综合运用提醒告诫、监督执法、信用监管等多种有效手段,强化收费和价格行为监管。2022年5月,该局再次专项部署全省开展转供电环节收费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推动有关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江西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采取下查一级、交叉检查、全面自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有效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此外,对于在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对产生问题的源头和关联单位进行延伸检查,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推动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力争从根本上消除乱收费因素,切实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该局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工信部门,下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工作方案》;联合民政、交通、审计、人民银行、南铁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开展联合检查,检视有关主体的收费行为和自查规范情况,打通落实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打好“服务牌”,助企纾困优化环境。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坚持关口前移,部署各地严格按照国家和全省相关政策要求,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商业银行等收费主体全面梳理自查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停止收取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召开涉企收费自查自纠部署会,部署公用事业、金融、交通口岸等领域相关单位开展收费行为自查,要求各有关主体认真查纠问题,及时退费整改,落实各项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该局在强化监管的同时,持续注重为企服务,分批次、分行业走访省级及南昌、上饶等地行业协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召开助企纾困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相关企业价费负担状况,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确保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对于前期检查中涉及的相关退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跟踪相关退费是否落实到位,企业负担是否存在反弹等情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构筑“新模式”,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涉企收费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涉企收费监管工作,明确涉企收费监管的目标任务、工作进展、工作思路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措施,不断强化问题导向机制,着力完善监管联动机制,探索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效果。

接下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抓好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度推进,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渠道作用,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对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乱收费行为进行严厉整治,依法严查,狠抓督促整改落实,适时开展涉企收费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帮助企业切实享受优惠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 福建省将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猪肉 ...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 四川省西昌市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 ...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