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示请查收

2023-01-12 14:12: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将至,为落实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尤其是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作出提示。

一、落实主体责任,严守安全底线

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加强使用管理。紧盯重要岗位,特别是因疫情影响人员不能到岗等情况,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防控,杜绝无证上岗。因重要岗位缺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应立即停止生产或停止使用特种设备,不允许无证人员顶班上岗。

2.认真履行职责。使用单位要履行好安全生产相关职责,认真分析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隐患,每日对特种设备进行巡查,确保风险受控,隐患闭环管理。特种设备因特殊原因造成超期检验的,使用单位要加强设备日常巡查、监控运行,发现安全隐患应立即停用,并及时报检。

二、守护电梯安全,助力疫情防控

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要及时开展巡查和应急救援工作:

1.加强日常巡查。电梯使用单位要加强电梯日常巡查,做好电梯卫生和消毒工作,定期对轿厢、层门按钮、扶手带等重要部位进行消毒。

2.加强维护保养。电梯维保单位要加强居民小区、车站、医院、商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在用电梯维护保养和应急救援工作,保障电梯正常运行。

3.加强应急值守。使用单位要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发现电梯困人、故障等情况,及时通知维保单位应急救援队伍上门排查处置。维保单位要保证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畅通,接到救援电话后及时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三、加强风险防控,防范事故发生

相关使用单位要加强自查自纠,有效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场(厂)车专用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防范要点,点击往期链接《寒潮天气特种设备安全防范要点请查收》。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服务保障,持续优化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以下事项可全程网办或自我声明办理:

1.“不见面”全程网办。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行政许可已实现全程网办,单位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提交电子版材料办理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事项。

2.自我声明承诺换证。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生产(含充装)单位,可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除评审换证。(来源:金华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 永远怀念李天初院士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湖州 ...

  • 食品安全知识科普

  • 这些不起眼的东西,竟然都是医疗器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