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安徽无为市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羽毛羽绒产业集群发展

2022-12-26 11:38:47 中国质量报

让特色产业插上“质量”的翅膀

安徽无为市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羽毛羽绒产业集群发展

□ 钱光庭 本报记者 李 辉

安徽省无为市是全国重要的羽毛羽绒原料基地和集散中心,羽毛羽绒产业是无为市五大产业之一,该市先后被授予“中国羽毛羽绒之乡”和“中国羽毛球产业基地”等称号。近年来,无为市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协会服务、企业发展、社会共建”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羽毛羽绒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全力助推羽毛羽绒产业向百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无为市先后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打造“一地四区”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谋划建设约2.31平方公里的羽毛羽绒产业专业园区,科研中心、质量检测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和物流中心等相关配套设施正在加快建设中,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园区已落地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1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6家,构建了集毛片、羽毛球、羽绒和羽绒制品四大板块的完备产业链条。截至2022年10月,园区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11.2%,累计上缴税金4699.8万元,同比增长39.9%。2022年,园区成功吸引深圳天然、浙江万翔、深圳超牌等8家羽毛羽绒产业龙头企业和全国知名企业落户,集群优势愈加明显。

为了进一步完善品牌建设、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领域的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无为市出台了《无为市质量提升奖励扶持政策若干规定》,设立5000万元的质量提升发展基金,并按照每年不低于10%的额度递增,从质量品牌提升、质量品牌升级、标准创新、知识产权等方面制定25项政策,对企业增加科技研发投入、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建设质量人才队伍、完善质量基础设施等质量提升行为加大奖励力度,助推羽毛羽绒产业提质增效。

依托无为市羽毛羽绒行业协会,无为市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技术优势,以羽毛羽绒智造为主题,建设融标准、计量、检测、品牌、知识产权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全市羽毛羽绒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实验室建设,鼓励企业积极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加快检测能力提升,实现技术优势共享,推进省级羽毛羽绒检测中心建设,为行业质量提升奠定科技支撑;关注中小微企业,与安徽省质量认证中心共同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与无为市纤检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组建无为市本级质量提升专家人才库,收录各领域专家28名,全力助推全行业质量提升;加强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稳步推进羽毛羽绒智能化生产,合作研发项目16项,技术成果转化15项,新增发明专利12项,两个亿元以上的技改项目顺利竣工。

此外,无为市聚焦企业在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工艺流程、成品检验等方面的需求,组织专家定期开展质量问诊工作,坚持“一企一策”分级分类指导,帮助企业查找原因,提出改进和提升方案,实施动态跟踪帮扶,并依据企业改进情况不断优化调整。今年以来共帮助10家企业解决各类质量技术问题40余个,实现两项技术突破。

无为市还强力推动实施五大标杆示范行动,通过品牌故事、助企帮扶、专家指导等形式,广泛宣传标杆企业质量管理模式、分享品牌创建经验,不断强化行业品牌意识,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当前,无为市羽毛羽绒行业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无为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1家,安徽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累计有30家企业注册国内商标,6家企业注册国外商标,25家企业拥有自主品牌。

无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为市将持续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打造百亿元产业集群,将羽毛羽绒产业发展成为产业体系完善、产品附加值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多元化、现代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制造产业。

《中国质量报》【质量提升行动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平凉华亭:红牛“链”上谋发展 美好 ...

  •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实现商 ...

  • ​冬季行车易打滑,你可能需要一台凯 ...

  •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 ...

  • 肃南:牛产业让村级集体经济犇腾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