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四个狠抓”全力保障全域全年食品安全

2022-12-22 09:42: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市场监管局上下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加大监管力度,着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纵深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有效推动基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充分展现了市场监管的良好风貌。通过坚持“四个狠抓”,该局全力保障了全域全年食品安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以部署督查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

临桂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在今年4月和7月先后制定印发了《临桂区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临桂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建立并推行了风险会商、不定期调度、台账管理等制度机制,通过召开专项行动调度工作会,及时会商研判重点领域风险。采取明察暗访、飞行检查、电话督办等方式,集中开展了3次督查,印发食品安全工作通报3期。每个季度对辖区各市场监管所专项行动工作推动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并将相关情况纳入食品安全绩效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的所,在评议考核中予以扣分。该局各职能股室每个季度督查各市场监管所是否对管辖内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进行整改,督促各所逐一整改销号。针对存在问题,实行跟踪督办、对账销号,形成闭环管理。

以隐患排查为抓手,狠抓全面覆盖

截至目前,临桂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8932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主体269家,食品销售经营户2743家次、餐饮服务提供单位1840家次、农批市场或农贸市场80家次、进口冷链相关经营主体69家次、冷库133家次。检查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违规问题584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97份,已立案68件,已办结食品案件68件,其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案件4件,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案件38件,罚没款合计21.4905万元,移送公安1件。发现涉疫榴莲1批次,经辖区疾控中心现场对店内人员、店内环境和产品外包装等进行现场抽取18个样本,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对不合格食品依法核查处置完成率达到100%,处置按时完成率达100%。持续做好食品、食用农产品的舆情监测、处置和应急值守工作。圆满完成桂林市人大会议、东盟青少年举重比赛等重要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以全域规范为抓手,狠抓主体责任

坚持“全域规范、逐步提升,重点培育、示范引领”的原则,组织开展“干部帮企业、纾困解难题”行动,强化全程跟踪指导,全环节全业态、逐网格逐街路、逐乡镇逐铺面全域推进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摊点)规范化治理,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整体提升。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责任分解到人,一对一指导,分类施策、督促整改,要求企业对照问题剖析原因,针对性改造硬件设施、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培训考核、定期自查报告,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辖区市场监管所及时组织复查验收,确保风险平稳可控、隐患动态清零。目前已经完成风险隐患整改371个,个别涉及硬件改造或者需要处罚的,正在加快整改。

以宣传教育为抓手,狠抓整体提升

开展从业人员培训约谈10余场次1000余人次,制作发放宣传彩页、倡议书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推送各类工作信息和短视频42条,“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网络参与人数达到1.1万人次。临桂区市场监管局还开展了食品安全战略及监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和行政执法培训,举办了进一步落实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在会上针对农贸(集贸)市场的食品安全工作对管理方进行了培训,会后还组织市场开办方对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通过多渠道的培训,提升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责任意识,规范了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行为,同时也推动临桂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食品安全无小事,必须抓得紧而又紧。临桂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压实食品安全责任,严肃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当好食品“安全管理员”,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保驾护航。(赵敏)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