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叠彩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

2022-12-22 09:41: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叠彩区市场监管局着重在组织领导、排查隐患、执法办案、宣传引导上下功夫,持续加大专项行动工作力度,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

叠彩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迅速制定印发了《叠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推进措施,压实部门责任。同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3个工作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推进落实,着手建立工作长效机制。通过全局上下同频共振,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底线,确保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

排查风险隐患,狠抓整改落实

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及重点经营主体,叠彩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食品生产环节、进口冷链食品、食品经营、农贸市场、餐饮服务、特殊食品等方面,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多次召开风险会商调度会,深入分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督促相关经营主体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针对需长期推进的事项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实施了《桂林市叠彩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工作及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确保整治行动有效进行。截至目前,辖区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997家,检查覆盖率100%,发现风险问题608个,完成处置率100%。

强化执法办案,形成有力震慑

针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叠彩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经销“三无”食品以及过期变质、有毒有害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违法行为,切实化解风险、消除隐患。通过开展铁拳行动,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打假机构库,与企业打假机构进行联系沟通,结合商标权利人、经营者、群众的投诉举报,对辖区销售假冒侵权食品进行严厉打击,切实维护了辖区内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强化执法办案的同时,该局还深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将严格执法和指导服务结合起来,既帮助企业化解了安全隐患,又将服务寓于执法过程中,做到执法与服务并重。自食品安全“守查保”工作开展以来,已立案查处食品案件25件,受理投诉举报155件。

加强宣传教育,构建共治格局

加强与教育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宣传、“你点我检•桂在行动”、“知•食”系列科普讲堂等系列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对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将宣传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坚持正面导向,重点宣传风险排查整治成效,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联合辖区宣传部通过融媒体平台,加大对与食品安全监管相结合的,以监督与教育相结合、帮扶与指导相结合、宣传与普法相结合的新方法、新思路、新动作,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食品安全行动就在身边。截至目前,在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共计发表新闻稿17篇,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专项行动的认知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有效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食品安全,事关百姓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叠彩区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抓紧抓实食品安全工作,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胡光华)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