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农贸市场品质文明“双提升”

2022-12-20 16:59: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农贸市场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有效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场内”“场外”环境卫生整治,通过提升农贸市场品质和文明程度,引导城市消费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image.png

推进市场升级改造

老市场焕发新活力

2022年,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打造“香山新街市”及纳入省民生实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通过改造提升老旧市场的品质和形象。

其中,西区沙朗市场、神湾市场、小榄东庙市场已投入使用30年,期间未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普遍存在地面下陷、排水不畅、灯光照明不足、安全隐患等问题,部分市场因行业布局不合理,商户占道经营情况时有发生,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市场的文明形象。

目前,通过硬件设施改造,原本老旧的市场变得敞亮整洁,以分区清晰、设施完善、文明规范的形象重新闪亮登场,市民称赞现在的农贸市场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

截至11月底,该局已完成纳入“2022年省民生实事”升级改造的市场72家,同时打造“香山新街市”20家。

image.png

突出便民惠商服务

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在牵头推动打造“香山新街市”工作中,把“便民惠商”作为主旨,贯穿工作全过程。如南朗市场新增特色海味干货街,设置37个铺位和26个档位,集聚了海味、冻品、汤料、鱼干、腊味等业态,优质的“一站式服务”极大提升了消费体验感。

南区环城市场打造便民服务区,设置母婴室、休闲阅读室等服务区域,提供了钟表维修、裁衣、开锁、补鞋等便民服务。

竹苑市场设置“红领巾体验岗”,每逢周六上午八点开始,由竹苑小学的老师带领竹苑小学的少年队员到岗“打卡”,学生分别负责蔬菜摆放、叫卖、收银的蔬菜档岗位,体验市场人员的工作模式,合力参与市场文明共建。

强化督导检查

“场内场外”齐整治

为抓好农贸市场及周边文明创建工作,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印发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农贸市场文明创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由副处级以上干部带头,组成15个文明创建工作检查小组,对全市75个重点市场及周边开展每周全覆盖督导。

11月14日,该局组织召开主城区、文明村(镇)所在地农贸市场及周边文明创建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加大督导力度,重点督查两方面内容。市场内,重点规范经营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明码标价、文明诚信等;市场外,重点整治周边小区建筑物飞线、街道垃圾清理不及时、车辆乱停放、流动摊贩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等问题。(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