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山东多措并举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2022-12-16 11:05:05 中国质量报

“八抓二十项”强化特设安全监管能力新路径

山东多措并举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全力推动全省特种设备100%实现“应登尽登”,登记特种设备100%实现常态化“应检尽检”;在全国率先完成压力管道普查,较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提前7个月;突出电梯应急处置,全省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9.93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4.55分钟,维保单位“3分钟响应率”达99.71%,“30分钟到达率”达99.51%;截至今年9月30日,山东省5.4万条、总长7.4万公里的燃气压力管道法定检验全部完成,处置隐患4800余项……

一组组数据,直观呈现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推动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成效,成为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的生动注解。

据了解,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实施“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通过抓学习强基础,抓制度谋长远,抓效能重实干,抓创新保安全,强化风险意识,强化智慧赋能,强化闭环管理,狠抓专项整治,着力破解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走出了一条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的新路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们坚持责任落实作为第一要务,按照‘三个必须’原则,持续健全完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制度化、规范化机制的安全责任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基层监管定位,监督检查事项清单,监督检查机制,推动基层管面、专业队伍管线,细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贾峰表示,该局通过抓安全监管责任分工,推动出台了《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明确市场监管4个领域10项工作任务职责,进一步明确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职责边界,压实安全监管责任。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预警防控机制,出台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及特种设备安全风险会商工作制度,制定相应防范措施,防止系统性安全风险。该局以信息化监管为依托,狠抓设备“应登尽登”“应检尽检”工作,对登记特种设备实施机电类设备到期前2个月预警、承压类设备到期前4个月预警,全面升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统,精准有效区分特种设备状态,确保在用特种设备100%检验合格。该局还将全省163万台(套)特种设备,124条、总长1.3万公里的长输油气管道,73万条、总长3.4万公里的工业压力管道,5.4万条、总长7.4万公里的燃气压力管道以及1493万只气瓶全部纳入信息化监管。

“我们通过抓专项整治,督促推动特种设备安全事先预防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任务目标,制定了《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对22项重点内容开展大检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处长张杰告诉记者,今年该局印发《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提出6项攻坚任务、5项工作措施,实施省督导市、市督导县的机制。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企业6.1万家,封停设备1848台(套),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1万份。

据介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倒逼机制、安全救援保障机制、基础支撑机制,强化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全覆盖检查,突出检验机构基础性、法定性和保障性技术支撑作用,创新开展检验机构燃气压力管道检验能力比对验证,确保特种设备检验质量安全,并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纳入山东省安全生产考核和政府质量工作评议重点内容。该局设立的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应急处置技术中心,建立了覆盖8大类特种设备的事故舆情应急处置专家库,配齐应急处置交通工具,规范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和事故省级直报机制。该局还制定《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信用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方案》,狠抓安全信用制度和基层监管力量建设,建立优化全瓶种全介质全链条气瓶追溯系统,实行扫码限充,数据实时上传,气瓶充装可溯可查功能。

“在新泰市市场监管局的督促下,我们本来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开通了‘企业端’,没想到现在却成了公司必不可少的自动化小秘书,公司的特种设备台账、人员台账、作业人员一目了然,设备检验到期、人员复审自动提醒,大大降低了因工作疏忽造成的安全隐患。”山东恒泰车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波说的“企业端”,就是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开通的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企业端”。该局以健全完善“企业端”信息数据为抓手,以信息的数据化、标准化、颗粒化为基础,实现企业端数据与基层一体化平台App互融互通,以及设备、人员、风险分级、作业人员电子证书信息关联,做到每台设备安全责任人明晰、作业人员明晰、岗位职责明晰、风险等级明晰,打通了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目前,山东省有15.1万家企业制定特种设备全员安全责任清单,有14.5万家企业开通了“企业端”,其中11.83万家企业建立双重预防机制。

“通过创新开展作业人员电子证书+人脸识别+设备启动控制关联技术革新试点,我们开通‘掌上办’,实施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实现报名、申证、领证‘零跑腿’。”张杰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通过推进“微革新”抓改革创新,用小切口防范大风险,建立健全了特种设备安全能力提升机制,以“企业端”数据为抓手,以电子巡查为手段,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由“现场检查”到“远程网监”的监管模式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