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坚持“六个应尽”,做到“六个到位”陕西特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地落细

2022-12-02 22:1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国务院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和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实施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陕西省局)持续开展特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攻坚行动,坚持“六个应尽”,做到“六个到位”,稳步推动特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细。

一、坚持“应包尽包”,做到包保干部责任到位

陕西省局抓早动快,围绕“谁包保、包保谁”,把目标责任扛起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应包尽包市场主体等级和包保领导干部层级,建立特殊食品包保干部台账,层级对应,照单包保。截至11月15日,全省60余名市级领导及食安委成员单位一把手包保“A”级市场主体已全部到位。目前,两项工作阶段性任务如期完成,完成率达100%。同时,统筹细化工作台账,将包保责任和任务量化、细化、落实到人,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包保责任、监督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一体运行、一并落实。

二、坚持“应查尽查”,做到包保干部任务到位

陕西省局持续发力,围绕“包什么、怎么包”,把责任要求落实下去。召开工作推进会议,明确23项特殊食品包保干部应查尽查任务清单,制作“一图读懂、一查就清”督导事项,方便包保干部“照单履职”。在“查什么”以及“怎么查”方面,指导全省特殊食品安全监管条线克服上行沟通、跨部门协作、疫情防控等实际困难,灵活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包保领导干部完成季度督导检查,确保年度“打基础”目标如期实现。目前,西安、宝鸡已启动第一轮督导检查,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督导。陕西省局全力以赴督促地市如期完成第一轮督导检查。

三、坚持“应诺尽诺”,做到包保干部承诺到位

陕西省局压紧压实,聚焦两条“线”,进一步梳理细化属地管理责任,坚持“应诺尽诺”原则,补齐责任落实短板,全力推动包保干部末端发力。全省10个地市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包保承诺书签订正在有序推进,全面开展。目前,宝鸡市已签订“2022年食品安全责任与承诺书”,截至11月15日,市级包联领导干部均已完成与包联企业的对接联络,完成首次现场包联调研。

四、坚持“应配尽配”,做到“三类人”覆盖到位

陕西省局准确把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和规范要求,紧抓人员配备覆盖到位。一是紧扣“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核心,举办全省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三类人员”落实主体责任线上宣贯培训并考试。二是坚持“应配尽配”原则,明确企业“三类人员”边界和职责,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全省特殊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共400余人已全部到岗,覆盖率100%。三是推行责任制度亮化,建立“责任上墙”机制,指导企业制定“两个责任”信息公示牌,明确包保干部及包保主体食品安全总监(员)及联系方式,确保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切实打通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

五、坚持“应管尽管”,做到“三件事”履行到位

陕西省局高起点高要求推动企业全面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确保食品安全管理职责履行到位。一是围绕建立健全制度和责任体系,指导企业应管尽管,全面梳理落实特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相关要求、建立和完善十余项制度。二是开展试点,推广经验。将陕西雅泰乳业设为此次工作的试点单位,与企业共同讨论制定了《总经理职责》《食品安全总监职责》《食品安全副总监职责》《食品安全员守则》等制度文件,编制了包含11个部门258项《食品安全日管控清单》;指导企业制订《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清单》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形成可实施、可坚持、可推广的制度机制。

六、坚持“应记尽记”,做到“三本账”健全到位

陕西省局督促要求企业从认识、行动和落实上持续发力,落实长效机制健全到位。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即要处理好制度落实与生产经营的关系、组织结构与人员设计的关系、监管责任与主体责任的关系、包保责任与主体责任的关系,将规范与发展统一结合起来,把牢食品安全关。二要明确“三个点”,即明确“出发点”是制度的健全和完善;“落脚点”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中心点”是确保食品的质量安全。三要抓实“记录、报告、纪要”三本工作账,坚持“应记尽记”原则,做到可追溯可追责,实现企业食品安全终端见效。

下一步,陕西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将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循环式”“渐进式”专项督查行动,打牢基础、有序推进、全面查找特殊食品安全责任领域短板弱项。依托特殊食品智慧监管模块,搭建线上“两个责任”数字化应用,实现食品安全风险实时归集、精准识别、智能管控和闭环管理,确保特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特食处 向军 王洁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抄乐镇娄氏三姊妹:乡村烟熏香肠腊肉 ...

  • 晴隆:备足过冬物资 确保畜禽吃饱住 ...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龙里醒狮镇凉水村:布衣腊味飘香 唤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