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扎实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2022-12-02 11:21:50 中国质量报

河北省扎实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助推小微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 本报记者 徐东周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丝网产业获批全国首批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以下简称提升行动)区域试点,成为河北省首家入选行业。这是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牵引,将提升行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河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试点推动、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围绕本辖区内特色产业发展实际,聚力破解小微企业难点、痛点、堵点,扎实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有效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让小微企业借助质量管理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河北省为扎实开展全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确定了4个省级、17个市级试点县区。今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该项工作,各地围绕本辖区内特色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加强协调保障、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成效,以点带面、创新思路、结合实际,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截至6月底,河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网络视频、现场教学、一线辅导等各种方式,培训小微企业5787家次,培训16158人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增长686张,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推荐提升行动优秀案例84个。截至目前,参与提升行动的小微企业达1123家,涉及机械及设备、食品药品、金属及制品等近30个行业。

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提升行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机构主动、企业积极、协会参与”的质量共治机制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均印发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建立了与认证机构的合作平台,与企业进行了帮扶对接,将提升行动成效纳入质量工作目标考核,健全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的保障体系。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服务企业行”活动,赴定州等地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帮扶。保定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提升指导站,整合知识产权、质量品牌、认证认可、标准和计量等职能;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将提升行动纳入年度政府质量工作考核;雄安新区将提升行动与知识产权贯标联合推动;张家口市崇礼区市场监管局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确定5家绿色农产品企业开展提升行动。

为促进企业参与提升行动、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帮扶,河北省出台了23种涉及免费培训、减免认证费用、减免税金、优先推荐政府质量奖获得者等支持性政策措施。衡水市安平县率先出台奖励政策,饶阳、阜城等县也相继出台了资金支持政策;保定市申请财政资金支持50万元;盐山县、平乡县、魏县等地分别以政府、政府办文件形式明确资金支持政策;河间市将提升行动写入《河间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各地充分利用“百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平台”培训企业。张家口市以后奥运经济为出发点,在万全区对冰雪产业园区落户企业进行专题培训;邯郸市将该平台录播课程进行分级,并依托“质量大讲堂”对小微企业不同岗位人员分层次进行培训;定州市对辖区内汽车零配件、体育用品类等支柱性产业企业进行了专题培训。

与此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把绿色认证、低碳认证、有机认证、服务认证等纳入提升行动,满足不同地域、不同企业的发展需求。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提升电热毯产品质量,召开强制性产品认证知识培训会,并开展业务对接活动,实现质量提升与产业发展“双赢”;廊坊市市场监管局联系技术支撑单位,将提升行动与节能、节水、低碳、绿色产品认证、服务认证、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等工作相结合,探索出普适性解决方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 湖南株洲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监管 ...

  • 福建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实现再利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