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宁德市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促进福鼎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02 11:46:35 中国质量报

茶叶变“茶业” 茶山变“金山”

福建宁德市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促进福鼎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 陈 华 魏晓燕 江 岱

今年,福建省宁德市市场监管局从区域产业布局规划出发,以“福鼎白茶产业再发展,宁德市场监管在服务”为总体思想,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扩大福鼎白茶小微企业帮扶提升数量,促进福鼎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福建省宁德福鼎市是中国著名的茶叶之乡,福鼎白茶素有“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的美誉,其品牌价值已经连续13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截至目前,福鼎市共有484家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取得SC认证,310家茶叶企业获得福鼎白茶证明商标使用授权,全市茶业龙头企业167家,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

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围绕“三茶”(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促进“三产”融合,不断提升福鼎白茶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带动力,助力开创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面对日渐升温的白茶市场行情,该局以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为指导,协助福鼎白茶小微企业建章立制,组织专业人员结合各家小微企业实际特点,编制质量管理体系手册,制定各项工作程序、管理制度和作业指导书、规范,形成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制度。同时,建立各项运行记录,帮助十多家小微企业导入和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并顺利通过认证审核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同时,宁德市市场监管局选取了福鼎市国子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等42家小微企业开展技术帮扶活动,由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作为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服务。该局安排专业人员深入茶企生产现场,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等要求出发,对小微企业现场管理、产品质量管控等情况开展调研诊断,同时结合白茶行业特点和小微企业自身实际需求,对每家小微企业作针对性指导改善,做到“一企一策”提供技术服务。

白茶的加工一般分为萎凋和干燥两道工序,萎凋是较为关键的过程,其过程工艺控制好坏直接影响着最终茶叶成品的口感与品质效果。对此,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人员结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指导白茶小微企业建立茶叶萎凋关键过程温度湿度等工艺参数的校准修正,加强对萎凋生产过程的工艺控制及记录。福鼎市国子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和福鼎青莲生态有机茶发展有限公司建立茶叶萎凋关键过程温度湿度等工艺参数的校准修正及控制机制后,白茶产品感官品质(审评)和水分化验一次交验合格率由之前的80%提升到100%。

为提升白茶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管控,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人员以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原理为指导,帮助企业从原辅材料到成品的各个流程,对白茶生产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危害进行识别分析,识别关键控制点并制定相关控制计划。福建益品仓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实施SSOP(卫生标准操作程序),加强日常检查与督促改进,有效保证了白茶生产各个环节卫生达标。

针对车间布局不合理的情况,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人员对福鼎高信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福鼎白绒毫茶业有限公司的车间进行改造,改变了现场物流混乱状况,减少了产品交叉污染的风险。

同时,宁德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不同层次的专业培训来提升白茶小微企业员工质量意识,提炼小型茶企的质量文化,重点优化质量文化与质量方针结合的质量制度层和执行层问题,促进产品品质的提升。

自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以来,宁德市已累计为42家白茶企业培训近700人次,得到了帮扶对象的广泛好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 预计年产120万斤 黔中平寨水库增 ...

  • 湖南株洲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监管 ...

  • 福建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实现再利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