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五步走”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11-29 16:3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弘扬法治精神、践行法治理念、凝聚法治共识,以“学、改、执、用、普”五步,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法,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持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充实法律法规知识储备,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着眼大局学。全面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争当跨江融合发展先行区”战略,围绕加快建立“2+2+4”产业体系,提升“真省心”政务服务品牌质效,时刻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二是创新方式学。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省市场监管知识库等线上平台提升法律素养,利用“青年学习社”“市监大讲堂”等平台组织集中学习,通过案审会,强化执法人员业务法规实践。三是聚焦业务学。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积极学习市场监管业务所涉及的92部法律、154部行政法规、249部部门规章,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市场治理新机制、新举措,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推进改革,建设过硬执法队伍

构建适应新形势的执法体系,培育过硬执法队伍,日益健全完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市场监管治理体系。一是重塑执法体系。结合“局队合一”执法改革,推进全员执法,理顺综合执法机制,实施“分局交叉互查、科室下沉直查、问题导向抽查”机制,落实分局-科室-中队“协作式办案、捆绑式考核”,让执法与监管相互促进。二是注重示范引领。试行局、科(队)长带头办案,建立疑难复杂案件专办机制,形成领导带头、基层跟进、上下同心的生动局面。同时,完善“尽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通过有“力度”的激励和有“底线”的包容,为执法人员减压提气、撑腰鼓劲。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推进常用案件“模板化”学习、业务人才“菜单式”培养、执法办案“情景式”培训,围绕产品质量标准、医疗器械、特种设备以及价格监管等内容,每季度组织1期全系统执法办案能力提升培训,并进行测试,巩固培训成效。

三、严格执法,提升法治建设效能

聚焦监管机制运行,监管职能发挥,持续创新监管方式,从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护群众根本权益出发,持续提升法治建设效能。一是优化安全环境。紧扣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涉学涉童、老年人产品、电子商务产品,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二是保护消费环境。开展“民生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放心消费集聚区品牌创建,不断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通过提高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和维权能力,倒逼企业提高质量安全水平。三是维护公平环境。开展仿冒、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整治,净化市场环境。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公正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发挥行政保护优势,提供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等维权援助服务,确保“引进来”的企业有坚强后盾,“走出去”的企业有强力后援,构建公平竞争体系,保护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服务发展环境。整合系统执法资源,推进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实施规范化、差异化、精准化的信用监管体系,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四、灵活用法,突出法治建设温度

突出灵活用法,不断释放政策红利,行政执法已实现由刚性处罚向包容审慎转变、由处罚企业向规范行业转变。一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市场监管领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涉企行政指导清单,明确44种不予处罚情形和12大类行政指导内容,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手段,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法治环境。二是突出创新便民服务。通过“远程预审、申请人承诺、后补纸质材料原件”的方式,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因疫情无法提供完整资料办理相关业务的难题。积极调整审批与监管的关系,逐步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宽准入重监管”转变,持续推进小餐饮、预包装食品许可改备案。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按属地管辖权进行个体户登记的传统模式,群众可以任意选择市政务服务中心,或者11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的市场监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实现“就近办”“同城通办”。三是注重修复企业信用。通过设立《综合告知书》、发布信息提醒、及时约谈、专人指导办理等方式,构建“事先提示、事中提醒、事后协办”的信用修复体系,制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流程表及操作模板,实现随到随办、当场办结。

五、强化普法,浓厚法治建设氛围

持续开展普法行动,致力构建“主体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法治新格局。一是活动普法。线下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计量日、“6・16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集中宣传、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借助行风热线,向群众解答食品安全、化妆品安全等法律法规及预防保健品欺诈等知识。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不定期科普法律法规。二是走访送法。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抽组业务骨干,成立专家服务队,走进企业,深入一线,为企业详细解读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法规。引导企业树立质量发展意识,实施“面对面”指导、提供“一对一”服务,持续挖掘特色优势项目。针对特色产业,组织50余家茶叶生产单位质量负责人,开展茶叶生产质量控制理论及出厂检验实际操作培训。三是依靠群众。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已聘任11名“粮食市场监督员”、10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充当“移动探头”的角色,发挥“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优势,及时准确发现违法行为并随时进行举报,形成社会共治。

下一步,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将牢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大安全”理念,紧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线和守牢安全底线,切实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高效能监管的实践者、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为推动全市法治建设不断深化贡献市场监管力量。(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 高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株洲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监管 ...

  • 福建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实现再利用 ...

  •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累 ...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