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凤凰县市场监管局“四举措”深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2-11-09 10:0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湖南省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采取“四举措”深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破解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中的问题瓶颈、补齐工作短板,努力打造更具活力、更加清朗的营商环境。

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该局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办公室牵头职责,针对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职责优化整合,先后两次调整完善《凤凰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含成员名单)》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联席会议联络员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等,进一步压实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主体责任,明确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规范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实现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

全面部署推进制度落实。在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职责同时,印发《凤凰县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方案》《凤凰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等多项制度,通过召开培训会议及网络渠道开展审查业务培训,建立联络群,切实加强对成员单位公平竞争业务指导。编撰公平竞争审查操作实务PPT培训课件和公平竞争审查知识点等资料,常态化靶向性推送分享最新文件、审查流程、标准解释、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案例等学习内容,明晰审查工作具体任务。引导成员遵循“谁制定,谁审查、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严格做好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凡出台对外涉及经济性事务及对外效力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必须“应审尽审”。抓实存量政策清理工作,通过联合印发《清理方案》,常态化开展《目录清单》管理、“公平竞争审查表册”存档备案等,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政策措施文件应废尽废、应改尽改。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线上抽查、实地检查、受理投诉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强化普法宣传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按照《凤凰县开展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一事一议”政策文件公开竞争专项抽查方案》的要求,依法重点抽查住建、应急、教体、卫健等部门的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告和文件。以聚焦易发问题为导向,强化日常监督落实,力促各成员单位自查自纠,通过工作群督促各成员单位凡出台对外涉及经济性事务及对外效力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必须“应审尽审”,扎实做好《清单目录》登记和文书存档备案。

提升公平竞争审查能力。利用微信群等发布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相关知识点,对新修订的《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在审查文件范围、标准等方面进行宣传。利用网络渠道向经营户靶向性政策法规宣传,有效增进群众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扩宽政府部门出台文件是否存在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等问题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面。及时梳理各类公平竞争审查范例,编撰《公平竞争审查——问题汇总表》,以所梳理出问题为导向,通过现场培训及工作群在线资料分享等方式多维度加强培训,提高政策制定机关相关人员自我审查的能力水平,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的有效落实。(湖南省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唐仁毅 通讯员 麻耀中)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五届进博会掠影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