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三项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守查保”走深走实

2022-11-08 11:0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来,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四个最严”要求,严密组织、统筹部署,将专项行动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同频共振、同步发力,通过建立“三项机制”,压茬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护航食品安全领域“全域全年”稳定。阎良区连续三年获评“全市食品安全评议考核A级区县”,在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第一战役期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image.png

建立“研判+调研”机制 为专项行动“把脉定向”

建立会商研判、风险交流、调研督查工作机制,按照辖区食品行业特点和季节性消费特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分阶段、划重点发起专项行动第一攻坚战、第二攻坚战。适时召集相关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会商评估解决相关问题,着力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夏季食品安全、开学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双节”等关键节点和阶段性整治任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分析研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监管措施,实施清单式部署、销号式督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制定印发实施方案、专项方案15份,组织召开部署推进、风险会商、专题会议30余次,开展调研督查10余次,确保专项行动方向明晰、稳步推进。

建立“摸排+清零”机制 向风险隐患“刨根问底”

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网格化、智慧化监管功效,围绕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特殊食品等环节,对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食品风险隐患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全面摸底排查,对排查发现问题实施逐项登记造册、逐项销号清零措施,全覆盖、多领域开展排查整治,切实将各类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找准问题风险点,提高监管靶向性,共抽检食品1148批次,依法查处不合格食品66批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000余家,发现风险问题数596个,风险处置率100%,推动专项行动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建立“练兵+打榜”机制 为提质增效“充电蓄能”

同步开展“一周一法、一月一考”“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全覆盖、全项目业务技能“百问百答”“练兵比武”活动11场次,通过“天天学习、周周练兵、公开比武、随机选人、随机抽题、人人上台讲业务”等形式,鼓励干部比素养、比能力、比担当,激发争当“业务强兵”“行家里手”的内生动力。坚持以学促干,在专项行动“主战场”检验学习效果,注重把干部能力素质与作风建设有机融合,以“榜样市监·争优打榜”为载体,围绕专项行动综合考核、平台运用、案件查办、检验检测等8个方面,每半月分环节对各市场监管所进展情况进行打分通报,累计开展打榜活动6次,倒逼干部在一线比作风看担当、比工作看业绩,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浓厚氛围,以过硬作风和素质能力推动专项行动提质增效。(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 沾临黄河特大桥路面沥青摊铺全部完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