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抓好“三类人”、管好“三件事”、记好“三本账”!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压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

2022-11-08 10:5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双鸭山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两个责任”制度建设模板》,涵盖食品安全管理部门任命书、落实主体责任定人定岗履职情况、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任职要求及岗位职责、食品安全风险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记录以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风险管控自查清单等五个部分,旨在通过抓好“三类人”、管好“三件事”、记好“三本账”,推动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不断提升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抓好“三类人”

即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制度建设模板”中明确说明食品生产企业内部需要设立食品安全管理部门,部门内有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负责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需要签订食品安全管理部门任命书。明确了食品安全总监的任职要求和职责、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任职要求和工作守则,通过抓住企业关键少数,推动履职尽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image.png

管好“三件事”

“制度建设模板”中附有食品安全风险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根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风险管控自查清单,组织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工作制度中详细说明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人员、频率、内容、流程等具体要求。明确每日日常检查、每周至少1次风险隐患排查、每月至少听取1次食品安全总监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判食品安全风险情况,采取相适应的管理措施,确保企业的食品安全。

image.png

记好“三本账”

记录《每日食品安全检查记录》《每周食品安全排查治理报告》及《每月食品安全调度会议纪要》三本台账。《每日食品安全检查记录》中包含14个检查项目,《每周食品安全排查治理报告》中包含13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并附有上一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下一周重点工作;《每月食品安全调度会议纪要》中对会议记录内容也有明确规定。通过详实填写“三本账”,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李铁)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 沾临黄河特大桥路面沥青摊铺全部完成 ...

最新新闻